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我愛我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s/heart-love-book-reading-words-792179/


今天是525,「我愛我」之日。


我愛我,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何嘗值得記上一筆?


即使在工作和生活之中,扮演多重角色,
已經很難只有我自己。

不是理所當然、也不是迫於無奈,
而是日子不知怎地就過成這樣。

我的時間是行事曆上的待辦清單,
我的個性已經被生活磨去過多的稜角。

或許太習慣身旁有人,也太習慣去背負責任,
我不知道一個人會是怎樣。



下個月我有幾段假期,
月初我便一直計畫著想去澎湖,
補上19年前錯過的花火節。
可是媽媽和小孩竟沒人想跟我同遊。
後來我終於死心。



我一個人並非不能自己去旅行,
只是心裡有罪惡感,
好像有什麼好事卻不跟別人分享?特別是家人。
可以擱下幾天不做的家務或是母親的工作,完全失聯嗎?


框住我的,往往不是社會教條。



大學時我讀過一本書:《為自己活》,
也許當下已經隱約預感,此生我不太可能只為自己活。
當然我仍可以愛我自己。
只是不管不顧的任性,很早就從我的字典中刪掉了。
現在惋惜:叛逆要及時!


做什麼工作?跟誰結婚?
點哪道菜?去哪度假?
投資什麼?生幾個孩子?
每一項都是我慎思熟慮之後的決定
每一項也都是迎合別人對我的想像和期待,
很難說得上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別人?



我喜歡的、我在意的,如果非要跟其他人分享,未免顯得控制性太過;但是沒有人可以理解,那不也十分寂寞!



並且四年前,老爺說了一段話讓我體認到:
我必須愛我自己,
因為不會有人比我更在乎、更愛我。


但願我不是自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