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21個綠色行動:Day 10 從衣櫃裡,找出「最熟悉的陌生衣」

大學情侶T恤?
雞尾酒小洋裝?
參加口試的戰袍?
陪我上南針鋒的白長褲?
冬天下雨清晨6時在街頭執勤時穿的灰大衣?

這一天的挑戰,要:
找出深埋在衣櫃中那件「最熟悉的陌生衣」,讓你很喜歡卻忘記穿的它,重回日常穿搭!或是,二手與回收,也能賦予它新生命。

殊不知,斷捨離最難的就是這種帶有感情的物件。




剛好FB動態回顧,這是我在2018年5月4日那一週玩連連看:
前一天下半身的顏色要用在第二天的上半身














在2023年4月27日經理人X八分生活網站上,出現這篇文章:
〈永續時尚強襲!專家:一年到底該買幾件衣服?怎麼穿更環保?〉

內容提到,

柏林公益團體(Hot Or Cool Institute)日前報告指出,如果其他條件都未變,我們 一年只該買 5 件新衣服,才符合「巴黎協定」將全球暖化的升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的目標。

研究指出,若考慮到社交場合、正式典禮、日常運動等不同用途,也僅需要 74 件衣褲、共 20 套服裝就可以應付生活所需。

舉例來說,他們建議消費者有 6 套能穿去工作場合的正式服裝、3 套家居服、3 套運動服及 2 套用在節慶場合的禮服;加上 4 件外出的外套、褲子或裙子就夠了。


同時他們也建議以下幾點:
  1. 減少碳排放的 5 個新生活習慣降低購買新衣的頻率
  2. 以入手二手衣取代購買新衣
  3. 利用攝氏 30 度的水溫洗衣服,以盡可能延長衣物使用壽命(據推估,每件衣服若能延長 9 個月的使用期,將有助於減少 25% 的碳排放)
  4. 若無髒污,可重複穿著並盡量減少洗衣次數
  5. 若須處理掉舊衣,盡量使用二手拋售、舊衣回收的方式


必須承認如果清點我個人衣物的數量,

遠遠超過上述建議數字,

遑論還有文章中沒提到的:

內衣褲鞋襪帽子圍巾手套......,

這些也該算進去吧!


並且身為地方媽媽,

要管理的衣櫥包括家人的部分,

這裡換季時期又拖的特別久,

還有我身邊四個女人,

更是典型的扯後腿豬隊友,

這種種內外夾殺,

使得我的斷捨離清單上長期以來,

總有一項是衣服。


不只是穿不下、有破損、風格不合的問題,

更多的帶有情感因素。


目前,我大概可以做到「一進一出」原則,

因此已經很少買衣服,特別是快時尚。

這幾年來的參加路跑的賽服,

是我夏天的日常,

因此我的穿衣風格就成了運動風。

然而,我寧可用優雅 知性 簡約形容自己。

(所以小碎花和民族風不能再留?)


最大的困擾是:不要的衣服該送去哪裡回收?

我克服不了把純絲的衣服歸於垃圾的這種罪惡感;

十多套全新的嫁衣,要丟進資源回收箱嗎?

(我媽買的,可怕的是過了10年穿,家人仍嫌老氣。這到底是誰的問題?)

(婆婆不要的就塞到我這的)皮衣和圍巾也不能捐去非洲。

有的衣服不是不穿,只是沒有合適的場合。

(我愛跟鞋,但在雨天通勤穿是自討苦吃)


從永續角度來看服裝部分,

共享、借用、循環的商業模式還不算讓我這個消費者滿意


相關文章:

2023/07/07  你買太多衣服了嗎?10 個問題,檢測你的衣櫃是否夠「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