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讓錢錢變成我喜歡的樣子

圖片出處:pixabay.com/photos/eet-payment-bill-coin-finance-4818545/



到了快要發薪水的時候,

絕對是平淡生活中最值得期待的事。
甚至沒有之一。

金錢的流動,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記帳」,

絕對是理解荷包君出走、去了哪裡的第一步。


大學時每學期開學時家裡給我的帳戶存滿5萬元,

包括伙食交通娛樂,

不管用去多少,

新學期再補足至5萬。(不是一學期給我5萬)



父母雖沒過問我怎麼花錢,

但是有些花費我實在不好意思跟他們開口。

例如大二時修課和社團需要,

買了一架Nikon FM2相機,連同兩顆鏡頭、周邊,

花了25000元。

例如大三時一開始沒有抽到宿舍,

跟同學在校外合租,

後來候補到宿舍,又不好意思拋棄同學讓她獨自承擔,

所以那個學期多花了12000元房租。



我是用系上打工+家教平衡了這兩年的收支,

畢業時結算四年總共「所有」花費是25萬,

自此之後開始工作,就沒有再跟家裡請求金援。



為什麼我能記得這麼清楚?

因為日日記帳,月月核對存摺,

約會時花費多一點,

其他方面就要省一點。



工作、念書,

單身時花錢好像都不手軟,

一套衣服五千,

生小孩後,一件衣服超過五百都要多想想。



每個月孝親費、房租、加油修車錢、買書CD錢,

工作四年居然還能存下錢去歐洲自助旅行,

考量念書沒有收入,還先給媽媽一筆安家費。

不是我賺的多,而是我算很節儉了!


媽媽曾念過我那麼愛出國玩,

花的錢夠買一間房子了吧?

確實,納莉風災之後,

汐止房價腰斬,我幫人家談了一樁買賣,

近8坪套房只要79萬。

然而那時我剛恢復工作,

手邊還沒有什麼積蓄,

任何投資都是屬於看得到吃不到。



進修完結婚,費用多半是男方出的,

大概花了10萬吧(婚紗照、禮餅、禮車、蜜月,都是選基本方案)。

禮金收入是長輩人情債,

還輪不到我收下。

聘金26萬還給婆婆之後,婆婆又給了老爺,老爺去買了股票。



自始我給的孝親費,比旅費還多出幾倍,

要我在這方面「節省」,

那工作還有意義嗎?



這十幾年記帳已經不是逐日逐筆記,

因為家庭收支,不是我一個人說了算,

固定的花費幾乎都是以編列預算方式,

至於個人小筆支出,看信用卡帳單和存摺大概就知道了。



以下是目前由我負擔的支出,包括家庭和個人:

  1. 孝親費
  2. 房貸
  3. 公益捐款
  4. 保險費(人身&房屋火險、老爺付汽車險)
  5. 稅金(土地增值稅、房屋稅、燃料稅、所得稅)
  6. 儲蓄(緊急預備金&投資成本)
  7. 生活費(外食、鞋衣、日用品、手機通訊)
  8. 買書、進修、工作
  9. 現金零用錢



前六項都是定時定額,

薪水一來就轉進專屬的戶頭支出,

這樣後三項就只能相互調節,

讓錢錢變成我喜歡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