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甜蜜的17歲



為了寫一篇文章給大孩當作生日禮物,

一個月前特地從娘家書櫃深處將這本日記找出來,

想從回顧過往之中,找到眺望未來之可能。

說教的人,論從前,往往有太多的美化或誤解,

光陰的濾鏡讓我們遺忘太多,

僅存的記憶卻成為笑話或謊言。

當年我自認超越同輩的品味,

現在回放只是過度自信的無知。

這段時間有空時我就翻翻,

這本日記應該是我自己挑選的,

紀錄時間從3月1日到次年4月16日,

橫跨我的高二時期,17歲的年紀。

當年的大事:

有同學離(校)家出走,還不只一人;

有家長來學校理論老師不當管教,後來上報;

六四天安門,參加遊行活動;

開放探親,爸爸回了一趟老家。


對你而言,這一年的大事會是什麼?

新冠疫情的衝擊?

妹妹的病?

獨自去日本旅行?


大部分的篇幅,都有一個人的名字,

Kathy,高中時期我最愛的人。

作為朋友,分合多次,

每隔幾頁夾著她寫給我的長信、卡片。

當時我們上課沒有傳紙條的惡習,

所以晚上熬夜寫滿滿的情話。

然而常常都有承接不住對方的時候。


你呢?

我知道你一直飽受人際關係的困擾。

其實翻看我的日記,

我也不敢說自己待人處世有多成功?

想靠近又退縮;想放棄又委屈;

過分直白而冒犯別人,

明明執著的事卻又要假裝不在乎。

也會為了分組而苦惱、為了跟誰一起坐而焦慮,

原來當我們跟你說不要在意,

那是因為對我們而言,「現在」這些事過去了。

而在17歲那時本來就該為這些事煩惱,

等你再活3倍的年紀,

戴上光陰的濾鏡,

你也會心疼當年的自己或為當年的自己歡呼嗎?


17歲時我曾想過人生活到30歲就好,

因為我無法想像40歲之後的樣貌。

如果在最燦爛的時候,像櫻花般凋零,也沒什麼不好吧?

沒想到我竟然也寫下「割腕沒什麼」這樣輕飄飄的句子,

到底當時的我有多憂鬱啊?

你呢?

你想要擁抱這個無能為力的世界還是逃離這個峰迴路轉的人生?


社團、音樂、電影,

明明有很多讓我留戀的事:

當校刊編輯、創辦熱音社、

給偶像寫信、和同學去看〈雨人〉、〈悲情城市〉......

我從來不會為了你參加管樂團的成果發表花了好多時間練習,

擔心你的課業進度,

因為原來當年我也因為去聽音樂會喊到失聲......

和你一樣。


高中階段我幾乎都是躲著爸爸,

因為成績不好挨了很多罵,

從原來激烈的言語衝撞到後來我單方棄守形成冷戰。

我只記得高二上學期第一二次段考都是考全班44名的爛成績,

想不到日記中寫下學期也有全年級20名的榮耀時刻。


(然後數學20,窘;地理也有考不到70分而被罰站,呼!)


想起來那時我都攔截成績單,

早早打定主意:考得好壞,我都為自己的前途負責,

所以再也沒有得過爸爸半句鼓勵的話。

我跟你說,功課就是自己的事,

這句話應該是這樣養成的吧。


很抱歉,我很少因為你們有什麼好表現就不斷稱讚的,

可是在我心中你就是我的寶貝,

是我愛得最久的孩子,

不會因為你有無達到外在那些標準而減損半點價值,

那我為何要擔心或責備你呢?


(但是拜託你說話還是要注意禮貌,這反映的你的教養)



在我決定生養兒女的那一刻,

戴上光陰的濾鏡,

我只在乎你們是否:健康、快樂、平安。

並且祝福你,擁有專屬自己的苦澀又甜蜜的17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