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理財筆記:盤點與框架

 


讀完這三本之後,放在一起談理財,

竟然毫無違和感呀!

「成為死神的人間導覽」就是我的理財目的。

最適合我學習新知識的方式是閱讀,

那麼當我啟動一項行動最有效能的第一步就是盤點資源和確立實踐的框架。

這是我過去執行為數不多,

結果還算令人滿意的專案中所得到的經驗,

沒有人教我,而我後來在書裡讀過別人也是這麼說的,

得到很好的印證。


那麼我為自己第三人生設立的理財計劃,自然也是這麼起頭的。


近年的理財關鍵字:財富自由、被動收入,

談得好像只要用對某某某方式,人生就此海闊天空。


然而當我踏入職場第一天,

我就認清自己具有「工作狂」的潛質,

因此與其說想要賺得缽滿盆滿就可以退出江湖,

倒不如說我更愛上班時帶來的成就感,

包括專案的成功、他人的肯定、以及領到薪水然後花掉它的快感。

我其實並沒有那麼期待「退休」,

在人生前半階段,很多時候我只是避免成為工作狂,

努力平衡工作、家庭,以符合他人和自我的期待。

I love my job.


我讀大學所有花費共25萬元,我很清楚是因為我記帳計了四年。

從拿到工作第一個月薪水,我就開始養家了,即便留職停薪去進修那兩年暫停,我還得自食其力。

一直到婚前,我的理財計劃只能說是滿足媽媽的期待,她想要我買什麼或不要投資什麼。

現在必須把她的老年生活視為自己的責任,如果有重大醫療或看護的需求,但她似乎從來沒想過這種可能。


爸爸過世後,我繼承了他名下一棟房子和房貸,辦完喪禮也花完我當時所有的存款。
他晚年時說要幫我存郵票,成了我不知該如何整理的遺物。關於理財,爸爸教我得稍微多一點:
1.人是英雄錢是膽,出門口袋不能空
2.薪水固然全部交給另一半,但是伸手要多少也就有多少
3.耐用財一定要買最新最好,用得最久



至於我的理財目標很簡單,花掉的才是我的財產;出國能坐商務艙就好。
老爺說我現在就可以做到,但事實也只是付得起一年、一次、一個人,如果不用考慮這一生可以坐幾次,那才是真的財富自由了吧。

家庭的支出包括:
基本生活費(食衣住行育樂)
保險費(人.車.房)
稅金(人.車.房)
孝親費
房貸
公益捐獻

【全方位理財書】幾乎有一半篇幅都在談保險(不要過度投保),但是我要照顧一家老小,所以我連生前契約都簽了,就是絕對不要留給小孩債務(包括如何處理後事的煩惱都免了),那麼就算沒有遺產,應當是很公平的。
就理財而言,這做法不是太正確,但能讓我心安。


關於理財
1.第一要儲蓄:準備一年份的基本生活費(緊急預備金)。現金為王
2.不能創造收益的資產都是假資產,例如房子、汽車,持有複數,煩惱倍增
3.樂觀地控管風險
4.知識無價,包括經濟學、稅法、學會看財報(若奉行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的話)
5.認識自己:對於「財富」的哲學觀,與普遍的人性以及個別的成長環境都有關係
6.求人不如求己,自己的退休金自己處理;政府拿走的,不管那叫什麼......就算了
7.賺錢靠本事、花錢有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