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理財筆記:參考書單(1)

依照個人的學習習慣,

進入一門新領域,首要還是從閱讀開始。

早年我對理財的興趣不是很大,

所以讀的相關書籍不多。

而且都是從圖書館借書,

公立圖書館的借閱紀錄只有近兩年可以查考,

所以我也忘記到底讀過什麼。

這篇先記下我讀過的,

大概都還是有點熱度的。


最早接觸的是黃國華的作品,
可能是《鈔票的重量》這本書。

由於當時年紀小,
加上已經超過10年,
忘記讀過什麼內容。

只是覺得這個作家好有趣,
從股票交易寫到旅遊美食,
去年還有《茶金》電視小說。
這是和其他理財書作家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我覺得他應該是真的做到所謂「財富自由」之後,
寫的都是自己有興趣的題材吧。


過幾年我讀的應該是這本
《我的購物車選股法,年賺30%:誰賺走我的錢,我就買這家公司股票把錢賺回來,許凱廸從購物經驗找標的,越消費越有錢》。
簡單說,如果想要投資股票,
特別是針對民生股類型,
可以參考作者提出建議的原因和舉個股為例。

讀理財書的問題回到讀者本身:
我為什麼要投資股票?
我有被作者說服嗎?
身為股市小白,
當然不會只讀了一兩本書就衝動。

這兩年理財書仍是書市暢銷保證,
所以讓我繼續看下去!

6年存到300張股票 : 股子股息讓股票零成本
按書名這種算法,我估計一年要百萬本金吧?
一來我沒有這麼多閒錢,
二來作者青睞金融股,
那就如同購物車選股法這本書一樣,
這是我會想要的「那種」股票嗎?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
關鍵時刻下的13堂投資心法與實作課 : 無懼市場波動的不敗投資策略 當別人卻步時,正是你綜觀市場的進場時機!

既然要談選股,接著我朝財務報表出發,
理由很簡單,要認識一家公司值不值得交往,
財報算是說明書。
這兩本都是林明樟的,
文風簡單易懂,
如果從來沒有接觸過相關知識,
挺適合拿來當作認識財報專有名詞的敲門磚。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讀第二次的同時還讀了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