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我看日劇〈重啟人生〉

花了兩晚的時間,追完日劇〈重啟人生〉之前,我對「重生」類型的戲劇小說並無多大興趣。因為主角重生之後的超人能力,總讓人忍不住吐嘲;但是看了幾篇網路同溫層在推此劇,就決定一窺究竟。

主角即使重生,仍是要一步步經歷成長,甚至為了挽救上一世的壞事,還必須做出更多的犧牲(例如錯過和好友一起玩才能結成好友的契機)。雖然是以很輕鬆的喜劇表演方式帶入,卻能感受到螢幕後主角內心淡淡的哀愁和堅定的耐心。

間接打破凡人所認為「那些厲害的人,應該都是輪迴來著吧 」這樣的誤解,不管幾世輪迴,都要靠後天不斷努力。



有機會修正錯誤,這樣的機會並不常有呢!

如果可以轉世,我還會想再當人類嗎?當食蟻獸、鯖魚、紫海膽不好嗎?

轉世之後,同樣遇到前世討厭的那個傢伙,這一世要出手相救嗎?自此之後,彼此的命運都會改寫,這樣的決定容易嗎?



主角在幾輪的轉世重生當中,揮別第一世的公務員生涯,之後分別選擇藥劑師、電視節目製作人、研究醫師和機師。劇情中藉主角獨白會細細描繪這些職業的錄取條件、上班時間、穿著打扮、中午去哪用餐、職場人際關係、遇到形形色色的同事、長官,每一世簡直都是在打怪破關(或是該說因為沒有破關,只好重來)。


人生真的花好多時間都在工作上,主角最後選擇當機師,為的是要拯救兒時同伴免於空難。那一般人工作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相對地,也有重生者選擇一直都過著一樣的生活:從事一樣的職業、一樣的穿衣風格、吃著一樣的食物,直到遇見主角才去思考:「是不是也應該要更勇於嘗試一些新事物?」
我認為這就是自由,選擇的自由,不用等到重生才會擁有,我不相信輪迴,也很討厭「後悔」,所以努力活在當下,或許是我唯一能做的。



令人安心的是,不管怎麼輪迴,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家人、相同的同學。主角在身為人類的最後一世說,就算下輩子不能再當人類,只要還能出生在北熊谷就好。這種對家鄉人事物的眷戀,還有對九零末到一零初這二十年的日本社會懷舊(那正是日劇的黃金年代啊!),我想,用心生活,不要等!



本劇金句:

https://www.elle.com/tw/entertainment/drama/g43405717/brush-up-life-quo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