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寫出你的內心戲:如果我是一棵植物,那我就是......

 《寫出你的內心戲》是已經買了三四年,關於心靈寫作練習的書。

隨手翻一個題目,

今天練習的是:如果我是一棵植物,那我就是......

毫無疑問,玫瑰,當然是玫瑰。

一株綠葉茂盛、鮮紅花瓣盛開其中的玫瑰,

可遠觀可近嗅,

唯獨多刺,玫瑰天性就是要與你保持距離。

與其說是嬌貴,不如說是那貴族般的自尊。


我愛玫瑰。

娘家的園子,父親當年特意還為我種了幾棵。


小王子呵護他的玫瑰,

在宇宙中遊歷時仍不忘寫信給她。


但我從來不等待王子的信,

我的美麗,我的強悍,

寫在我給我自己的情書中。


傳統歐洲葡萄園要種玫瑰,

因為玫瑰其實比葡萄更容易染上真菌病,

她的脆弱成為葡萄健康與否的示警。


10歲生日那年,

班上同學來家中為我慶生。

其中一個男生帶了花束,玫瑰和雞冠花的組合。

他說是愛情加友情。


到底是「小男生怎麼會知道這種事」比較令人疑惑?

還是意識到「這是人生中第一次收到告白」比較令人震驚?

三個月後我們升到高年級,

分了班之後便形同陌路,

青春期是與異性涇渭分明的戒嚴年代,

答案與枯黃的花瓣一起丟進童年的垃圾桶。


後來後來要以玫瑰花的枝數傳情:

3朵玫瑰我愛你、

7朵玫瑰我正偷偷愛著你、

999朵的炫富作用則遠大於示愛。



我還是喜歡玫瑰------

多刺且多情的我,

應該是你眼中的唯一。


如果你看過父親為我種的玫瑰,

一枝頭便是只有一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