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寫出你的內心戲:我很難忘的一次晚餐

 幼年家教甚嚴。

父親脾氣不好,規矩更多。


上小學時,媽媽一邊為我紮辦子,

我可以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書,

因為那時刻父親並不在場。


晚餐可就不同。


吃飯規矩如此:
媽媽一做好飯菜,大家就得上桌,嚴禁說「等一下」,姍姍來遲。

人到齊了才能開動,坐有坐相、

一手執筷、一手持碗,

碗若放桌上也得扶著,最是嚴忌單手垂放,漫不經心樣。

不能翻揀想吃的菜、也不能嫌棄不好吃的菜。

犯了錯,爸爸一筷子揮上來,便嚇得不輕;

繼而驚堂木似的往桌上一拍,沒吃完的也只想扒扒飯就走人。

很難忘的一次晚餐,是小四、五左右某一年的年夜飯。


媽媽早早整備一桌的豐美食物,

大家應該還沒吃多久,

爸爸卻已不知喝了多少酒,

嘩的一下便掀了整桌的菜,

留下驚愕的我們,

以及我陪媽媽收拾滿地狼藉。


我不能接受父親這樣,

但母親向來只要求我不能頂嘴。

我不埋怨此事,

長大了便理解父親心中苦楚:

每逢佳節倍思親。


只是此後我甚怕年夜飯,

畢竟那是很難忘的一次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