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高中音樂老師

前幾天的時事新聞,

餘波還在蕩漾。

網路傳言甚多,

判斷稍後再說。

但回想自己的高中音樂老師,

那也是一段奇遇。



我讀私立中學,

從初中部直升高中部。

以當年的時空背景,

一二年級音樂美術都還是有專業老師上課,

不是其他老師配課「分掉」,

是不容易的。


只不過

十數年全校卻只有唯一音樂老師,

所以我們也就被同一個老師教了四年。


我還記得,

初中考唱西風的話,直笛秋蟬,高中考吉他。


為何我還記得如此清楚?


因為四年總共她也就只上這三節課:

告訴大家考試題目後,

就地解散、此後各自在禮堂找角落窩著。

什麼發音練習、音樂賞析、指法和弦,

連鋼琴我都不曾看她彈過。


妳可以在第二週就去找她考試,

也可以等到期末去,

不管何時去,都只有被罵得慘與很慘的差別,

而這差別在於她給妳多久的冷眼、

以及拍幾次桌子才把妳轟走。


畢竟音樂這科目,

很難無師自通,

除了歌本,

當年並沒有網路或影片。

若能自學,我大概就是去念音樂班的天才了。

害羞加上音癡,

我是連調音都有問題。


同學間的口耳相傳,

大概是家裡有哥姊可教可問可學。

而我常常是發呆一節課,

不想跟同學聊天、也不想看書備考,

或許有人覺得老師給我們「自習」很好,

而我真是生無可戀。


當年我會用稿費買古典音樂和耶誕音樂的錄音帶,

高二下學期還創了熱門音樂社,

音樂在我的生活中始終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可惜老師竟是如此引路。

上大學後聽南女同學說起她們音樂課上歌劇導聆。

心中羨慕極了,

我知道我錯過什麼,

但我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同學家人笑我音不準、調亂跑,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當時我盤點除了數學,

如果音樂也被當,

只會有兩科不及格,

以當時標準是不用補考也不會留級的。

因此我打定主意,高二那年就沒再去考試。

為此班導還特地問我,

我答不出原因,幸好她也沒為難我。

同學們都乖乖應考,

只有我堅持成了全校歷屆罕見的怪咖。


音樂老師從沒正眼瞧過我們,

可能不知道我是何許人也,

所以沒主動找我。這樣倒好。

(因為我乃堂堂校刊主編,

朝會要上台跟全校徵稿,

不見得看得清楚我的長相,

但全校師生頗多是知道我的名字的。

------而這已是我畢業之後才意識到的事。)



有些孩子會因為討厭某些老師,

連帶討厭他們任教的科目。

這很可惜。


升上高三,面臨聯考壓力,

對我反而是解脫,

終於不用再讓她摧殘我的音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