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老同事午餐會

一期一會。


離開前工作單位已經八年,
每年夏天期待的事之一,
是和以前老同事更新八卦。


雖然席間不免總是感慨時代在走,
人心世道都變了調,
那種「我的辛苦只有你懂」,
可還是要跟這幫人才行。


操辦下一代的成家立業、
關心自己的健康、
奉養上一代的天年,
五年級生的心事不少啊!

認識這些同事,最早一批的滿26年了,
連最晚同辦公室的Y,也有20年,
真是不可思議的緣分啊!


至今我都還記得第一年謝老大跟我說:
「佛渡有緣人」。


年輕的我氣盛而執著,
做事用力卻反而惹人嫌;
雖然現在也沒好到哪裡去,
不過這句話當下著實安慰了我
以及接下來所有不順遂的歲月。


我知道,很多時候踢到鐵板,
並非我不夠好、不夠認真,
只是對方不能接受。


而我又不能強迫對方渡河,
只好學著:

放下不是放棄,
因為成功不必在我,
時機未到就必須耐心等待。


卓老大是本版開張第一篇文的主角,
在我心中他一直是非常有份量的存在。
是個聰明人,
而我尊敬他的正直與慈悲。
他從來沒少過與人爭論,
但沒有一件事是為了私利。
很多同事怕他,
甚至不敢跟他同辦公室,
我們卻相處格外和諧。


(其實我們都曾負氣鬥嘴過,
幾個女生脾氣都不太好,哈哈!)



好說話就是從吃飯開始的。
有幾年,同事們在偷空的中午輪流掌杓,
老大手藝頗佳。


革命情感建立在他出了點子、我主責執行,
合作無間。
作為追隨者,心裡明白,
他的境界我永遠到不了。



今天吃飯的六人,
我已離職、Y也將可退休。
謝老大都當了好幾年阿公,
鄭妹的兒子今年趕在疫情嚴峻前結婚宴客了,
Lily全心投入閩南語學習與推廣。


在這些人眼中,
我或許永遠是小妹妹,
可是能有這樣信賴依靠的職場前輩,
不也是很幸福的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