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2020武漢肺炎聞思錄(4)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是保護自己與別人最
好的方式。




迪卡儂外面的超商販賣機,地方媽媽覺得新奇!😮





(10)口罩


0406終於買了實名制口罩。


2月初去日本時,
順便做了一下田調:

大阪口罩隨機觀察------

1.觀光客常去的幾家連鎖藥妝店都沒有了。
2.有兩家僅存的是抗花粉型,不是醫療型。
3.都是限購
4.還是有團在掃貨
5.路人戴口罩的並沒有明顯多

老闆還要我去看看額溫槍的市場呢!

(心想:怎麼可能~~~~)



疫情緊張時,
大家都在哀號買不到口罩、
或是要排很久。

去年12月初小安得了流感。
那一陣子,因為她們班接二連三,
所以班導嚴格要求學生都要戴口罩。
也有熱心家長捐口罩給班上同學不時之需。

加上自己工作需要,
所以家裡一直都有庫存。
小安康復後,口罩也用完了,
我網購了200枚,每枚4元。
還有酒精。

然後1月底就爆發武漢肺炎的疫情。
我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因為凡經歷過SARS的人,
都只有憂心、小心。

近四個月來,
小孩每天會乖乖戴口罩上學。
我們沒有買過口罩,
我們ok,希望有需要的人也平安。

由於行政命令正式下達,
公家單位員工都要自備口罩上班。
我終於買了第一次防疫口罩。

至今實際買的次數也相當有限。

按照唐鳳指示,
還蒸過幾次口罩呢!
循環再利用也是必要的。

感恩老闆後來送了60枚,
撐到現在。


老爺所在的公部門比較有錢,
後來可以配發每週7枚,
輪值時還可以加倍。



因為有口罩國家隊,
所以民眾還可以吵吵吵喜歡什麼顏色。



8月可以自由買賣的口罩,
便宜貨多半來自中國,2-3元
買不到一般價格的,
特殊顏色的價格可翻倍。

還好仍有實名制(9片/各5元/兩週)




(11)振興券+動滋券+......
今天去迪卡儂採購。
幸運抽到500元 QR Code,
但是付帳時,拿了振興券+動滋券+信用卡,
覺得結帳櫃台員工好辛苦。

振興券是7.8月最莫名的政策。
加上一堆名目:藝fun券、農遊券......

普發的、抽籤的、綁限定的,
政府規定加上各單位推出的遊戲規則,
實在很煩人。

要花1000元才能取得價值3000的券,
到底還是我有出錢出力呢!

只有我選擇綁信用卡,
額外回饋100元;
其他家人都是現金換紙本,
是不是多此一舉?

起初還幫政府著想,
是否要藉此機會推動行動支付呢?
結果是領紙本的人比預期多很多!


(12)線上學習&在家上班
至今為止,
臺灣是全球少數可以正常上班上學的國家。

不過3.4月時,也度過一段風聲鶴唳呢!

身為採購大臣,那時我深深猶豫,
要不要買筆電、麥克風、耳機、布幕,
以應付全家萬一必須宅在家裡的日子 ?

其實平日我們也很常在家工作,
只是那比較像做一些準備、規劃或研究,
而不是有面對面需求的開會、社交。

坦白說,如果真的要在家上班、上學,
我是根本不看好效果的。


而且經過這段時間的接觸,
我認為「線上學習」的形式也有很大的挑戰,
絕不是有網路、電腦就好了。

對於人性、人際關係、
數位基礎建設、社會福利等等,
就算疫情過去,還有很多可以思考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