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媽媽的話:寫於阿樂畢業典禮後

7月3日是阿樂從小學畢業的日子 。





兩年前,小安畢業時,
老爺和我因為上班關係都無法參加。
(我們的工作性質最可悲之處,
就是為了必須和別人的孩子相處而「犧牲」和自己的孩子相處。)

今年,終於可以請假了,
不但參加上午的畢業典禮,
中午爺兒仨還可去吃「乾杯」中信店的燒肉,
下午帶著阿樂去逛南港蔦屋書店,
讓她挑一本書當作畢業禮物。


本來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
阿樂的畢業旅行和畢業典禮都要取消了,
還好最終都能順利舉行,
畫下完美句點。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里程碑,
看著阿樂上台領畢業證書的那一刻,
心中仍是湧起無限欣慰。


那個曾經哭著上幼幼班的小女孩,
一直跟在姊姊後面屁顛屁顛的小女孩,
逐漸有了非常強烈的自我主張,
不再那麼好商量;
在畫畫上展現自己的天賦和信心,
在功課方面卻不令人怎麼放心。



童年如同身高一樣抽長,
即將遠離天真和無憂;
現在她看的書、聽的音樂,
都已經不是我熟悉的。
其實我也幾乎忘記
每晚睡前曾經為她們
唱過哪些兒歌、念過多少繪本。💖


早上出門前她還是堅持穿那一件烏嘛嘛的長洋裝,
我忍住不要翻白眼、不要碎念。

或許我的成長經驗中,
關於外表和打扮有著太多壓抑和批判,
當了媽媽之後,希望能為孩子撐起更多寬容的空間。

即使有一天阿樂真的走向哥德風搞怪少女,
我也準備好  深呼吸  擁抱她。

---反正我們母女若真的要爭執,
可以吵的點實在太多了!---



做為媽媽,只有幾個小小心願:
1.身體健康(特別是牙齒和視力)
2.做功課要專心
3.學會騎單車
4.把書桌和書包整理乾淨

就這樣,可以吧?😶



親愛的樂,恭喜妳畢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