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斷捨離實驗室:之一

家務分工,屬於我的那部分,
大都是收納、整理、歸檔,
或許不用天天做,
但做起來往往都是耗時、耗力、耗心。


並且,不得不承認,我有點囤積癖,
基於環保、節儉和一點點情感的因素,
要我丟掉「還好好的」東西,
真的是滿困難的。
其實只要這些「還好好的」東西有去處,
而不是進垃圾堆,
我非常樂意送人或交易或交換。



父親過世後,我整理他的書房,
清點出十多本大大小小的便條紙、筆記本,
全新的、寫了幾頁的,
只要我打開每個抽屜,總會翻出幾本來。


即使只有幾頁父親的手跡,
可能是血壓紀錄,
可能是追憶前塵往事,
間或還夾著幾張剪報、廣告。

我不忍揉掉他曾經在人間的樣貌,
一時之間也就拿不定主意。


母親不識字,我想最終我還得做決定。
我決定,先關上抽屜。


同時告訴自己,以後千萬不要給孩子這個負擔。




今年,媽媽跟我說,她無聊時想整理爸爸的相片,
其實是已經在進行中卡關了。

她問我,那些不認識的人照片該怎麼辦?

她不知道,我連打開那個櫃子的想法都沒有。

是的,我爸爸還有十多本相簿,千百張相片。

讀完《我如何清空父母的家》之後,
我依然束手無策。


而我不遑多讓,也有這麼一櫃子:
充滿我眷戀著故人的信件、年輕時的日記,
還有大學時的錄音帶、
研究所拍的錄影帶、
十幾年行事曆,
摩娑著青春的記憶,
捧讀著雀躍的、哀傷的心情。


我慶幸,我活在數位年代,
以上那些長物繁衍的速度已經減緩不少。


同時我好佩服那些會做旅遊手帳的人。
還好我沒啥手工藝天份,聊作純欣賞;
否則那些完成精美的筆記該怎麼收藏呢?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中說,
關於這些情感之物,
應該放到最後再整理,

不過斷捨離第一步,還是得從源頭管制啊!

拋下對物的執著,無牽無掛,則是太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