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答:貝佐斯的「人生12問」

我在經理人網站讀到這篇文章,某些問題既像快問快答,又值得細細品味沉思: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活著的意義?

文章來源: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6452?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age

「當你活到 80 歲時,冷靜沉著的反思著你人生故事最私密的版本,你會發現,其中最切合、最有意義的敘事,是你人生一連串的抉擇。」

「我不曾擔心失敗,但我確信我若不嘗試,我將終生想著這件事、留下遺憾。而現在我非常驕傲當初自己的決定。」

為了不留遺憾,貝佐斯鼓勵大家問自己 12 個問題:

試答如下:

你會如何使用的你的天賦
在「為自己好、為社群好、為這個時空好」的層面上發揮
我想成為「死神的人間嚮導」


你會做出哪些抉擇
雖然我很少為自己的決定後悔,
但若要重生,
我一定會選跟之前所選的不一樣的選項


你會被慣性引領,還是選擇追尋熱情所向
對慣性有所覺察
並且小心追尋熱情也會變成一種慣性


你會遵循規則,還是創造規則
在遵循規則之前,我會問問為什麼?


你會走輕鬆的路,還是充滿冒險的路
別人看似我走冒險的路,
實際上我不會在毫無準備、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出發


你會因批評委靡不振,還是追隨信念勇往直前
隨著年紀增長,我應該已經夠勇敢、也有足夠的自信可以面對別人的質疑


犯錯時你會矇騙過關,還是誠心道歉
道歉


戀愛時你會武裝自己的心,還是你會勇敢墜入愛河
幸運地是,
我的戀愛歷程既不需要擔心試探、
也不至於需要奮不顧身
的愛情觀很理性


當事情變得棘手時,你會放棄還是放手一搏
「逃避雖然可恥,可是有用」(〈月薪嬌妻〉)
「放棄也需要勇氣」(〈重啟人生〉)
這幾年我看日劇得到的心得如上。

有阻礙、有轉折的故事才會精彩,
只是結局真的會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嗎?


圖片來源:網路,僅供個人使用
你喜歡打安全牌還是挑戰自我
跑步、日更、學習新事物、職場上接燙手山芋......,
這些都不是為了向別人證明自己多厲害,
家人眼中我不過是個「放著舒坦日子不過的怪人」


你是酸民,還是行動派的人
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不會花時間抱怨


你會斤斤計較,還是慷慨待人
我的個性樂於分享
我也希望別人如此待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