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20240921 牌卡線上講座:生涯卡


付費參加了牌卡協會辦的線上講座,
今天晚上是第一場,
主題:《牌見生涯-生涯類牌卡知與行》
講師:卓君柔老師


生涯諮詢與規劃算是我的守備範圍,
不管是測驗工具或是牌卡諮詢,
我都有多年經驗,
所以今天的課程算是溫故知新。

畢竟牌卡種類日新月異。

不過基本上不管哪一種牌卡,
其原始設計都有生涯發展的學理基礎,
可不是占卜喔!




這是今天的上課內容








講師詢問我們參加的原因,

我當然是因為工作上有需求,加上自己好奇;

在其他研習中接觸過「生涯卡」和「Holland學職涯探索卡牌」,

但是手邊有的牌卡包括天賦卡、優勢卡、能力強項卡等等,

趁機也盤點生涯卡種類真的很多,

挑選最適合當事人的,

能解決(回答)當下的問題就是最好的工具。


並且,能做出對當事人有啟發性的詮釋,

這才是對工具的善用。

 

講師讓我們從小時候夢想職業去探索自己的何倫碼。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想做的工作,

大概是每看一本偉人傳記就會換一個吧

從護理師(南丁格爾)、機長(林白)、政治家(林肯),

到詩人、編輯、攝影記者、人類學者,

如果是現在可能就只會是創業家囉!


「一個人會做什麼?

有什麼能力?」

會隨著時間不斷改變,

即使價值觀不變,

因為能力變得強大,

可選擇/被選擇的 都自然不一樣。


認真學習,讓自己的守備範圍變大,

可以幫助、影響更多人,

這是我的初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