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9日 星期一

20240909 哇卡2的自由書寫:即使有些人對你失望、不看好,你仍然相信自己的地方是什麼?


故事的入口:

即使有些人對你失望、不看好,你仍然相信自己的地方是什麼?

故事的豐盛:

一個美好的旅程,出發點和終點都一樣重要。如果你這段新故事,像是一趟獨特的旅行,你會說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啟程的?從哪裡出發的?

故事的整合:

故事說到這裡,你對自己的新發現是什麼?至些新發現對你接下來的幫忙會是什麼?

大學聯考前某一天,老爸對我說,

已經找好補習班,叫我不要擔心。

如果是在一兩個月或一兩年前,

老爸對我這樣說,我大概會火冒三丈:

什麼!太看不起人了!難道我需要重考嗎?


但倘若真的在一兩年前,老爸會這樣說,

也是情有可原,我的成績實在是太糟太糟了!

高中數學大考小考模擬考,及格次數加起來隻手可數;

從高二第一次段考班級名次倒數10,就再也沒好過。

高三幾次大模後,班導的擔憂只說出:

應該是上文化吧!(意思是吊車尾)

重考,好像也是必然了!


我雖一心想跨越濁水溪,可不包括私校的選項。

我的認真、我的實力、我的自律,只有我自己清楚;

最後一個月我自發停止看課外書、聽廣播------當時對我最重要的休閒娛樂------用現代年輕人的話說,就是隔絕了手機和網路。

只是在那個年代並不鼓勵年輕人推銷自己

與其大放厥詞保證,不如埋首做出結果,讓事實說話。


我的老爸不太會安慰人、鼓勵人,

也許他只是想用「告訴我有退路」的方式支持我。

還好當時我早已蓄勢待發,

對於老爸的提議,頗能輕鬆看待:老爸說笑了!


榜單上我不是全校考得最好的學生,

全國PR99+的成績卻著實是竄出的黑馬,

超越所有人的想像。


故事也許是從那個夏天開始的。

還沒有進考場前我就知道,

我會跨越濁水溪,即使不知道會去到哪裡,

但是我下定決心會走得很遠很遠。


長久以來的自省,讓我成為頗有自知之明的人,

故而我不會看輕自己、也不會訂下遙不可及的目標。

找對策略,堅持到最後,

在路跑賽中,我常說,只要不受傷,就絕不棄賽。


故事之前,我很自律;

故事之後,我更有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