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 星期四

20140912 面對網路詐騙,三個心態救了我......

 


在網路衝浪多年的我,深知現在網路詐騙手法日新月異,

但是一個不慎,本週仍我差點招惹詐騙集團。

現在反省,應該是靠著三個心態救了我自己。

第一個是貪、第二個是懶、第三個是疑,

更精準地說,會憑空沾染這件事,也不脫貪跟懶。

事情是這樣:

週二我所追蹤的作家瓦基,在臉書貼出送書公告,

謂「填寫表單、加入LINE友」云云,即可獲贈好書。

當下想說「是瓦基ㄟ」,推廣閱讀的人送書,很合理吧?

而且瓦基介紹過這本書,我也想看,

衝著這第一個念頭「貪」就點了表單。

臉書還跳出驗證框表示,這個送書活動是合法、有效之類的,

掛了保證,我就放心加了LINE。


其實這跟我平日使用網路習慣不同,

通常我都會去官網或是新聞搜尋一下,

確認資訊可靠;

更不會加「現實沒見過面的人」為LINE友。

當瓦基很快回覆訊息時,我還高興了0.001秒!

但就是因為他太快回覆,這才讓我疑心病大發作!


因為瓦基宣稱要送一千本,

我想這也未免太多了,又不是送他自己的書,

賺不到版稅,這有什麼好處?(但可能這是行銷費用)

怕自己偶像會賠本,

這個算計成本的小「貪」念,

開始讓我有了警覺。


當「瓦基」回訊息時,我想這人未免太勤奮,

每個人都這樣私訊,

不是社群,也不是AI罐頭訊息喔,

一千封LINE怎麼回得完?(雖然說不定人家有團隊)

或許我自己懶,就把別人也當作懶,

這種「我自己絕對不可能這樣做」的事,

讓腦中小警報開始「鈴--鈴--鈴--」響起來。

一分鐘之後,決定封鎖對方!


這段時間為了準備考試,

我刻意降低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和頻率,

就算發文也都設為「僅本人可見」,

我懶得為了一本書去跟不認識的人社交、傳訊息啦!


週三晚上,收到瓦基的電子報,

一開頭的聲明(如圖),

讓我不禁失笑,人性的貪懶疑還真救了我!

社交時的較真,「打破砂鍋」其實並不是太受歡迎,

不過疑心病的自問自答,還是行的。


話說回來,如果有幸能夠跟瓦基見面加LINE,

我是「會帶他的作品去給他親簽」的那種忠實粉絲、

不是只會當「免費仔」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