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

20240915 《離開學術界:善用學術功底、補足跨界就業力、調整溝通方式,Step by Step從為學而活到學會生活,無痛開啟多元職場》讀後感



我是從本書推薦人李麗美的臉書中看到書介。

雖然我沒有博士學位,
也不在學術界,
然而對於即將想要從「舒適圈」離開、
準備踏向未知的旅程,
能有可行、可靠的指南作為依靠,
可以減輕不少焦慮感。

作者自陳創作企圖將這本當作實用工具書,
所以不僅是方法論上的「如何做」;
更重要的是,作者以及大量訪談的案例,
他們的經歷都提供讀者心靈的慰藉:
原來我不孤單。

可喜的是這本書提供了這兩方面的滿足。

作者盤點自己的能力如何「轉換」業界的需要,

我才知道原來我正在做的事,也叫做「專案管理」,

主持會議、溝通表達、編輯企劃……,
這些都是重要且必要的工作技能。

作者同時也建議如何藉由志工、副業等等作為,
補足履歷上看起來不那麼「清晰」的部分。



作者也釐清「資訊面談」與「人脈建立」的差異,
他所提供的方法並非獨創,
但是從作者的解釋中,
我更能感受到原來並非我才有對於社交的遲疑。



轉職的歷程作者花了兩年的時間,
我則是已經進行了三年,
接下來大約可以練習一下書中在每個時期建議的「行動項目」。



當今很多人認為文組的就業市場不好,
就算從事學術研究,短期之內很難「自成一家之言」。
但其實任何對生涯發展有不確定的人,
都可以讀一讀這本書,並從中得到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