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16.11月上菜(下)

11.21  滷排骨、蒸蛋

這天的菜色,承蒙公主們的好評欽點,
得以第二次出場,完食喔!

蒸蛋,加了魚板和紅蘿蔔屑屑,
老爺眼花以為是枸杞,嗯!好主意,
下次來試試。

滷排骨,還是先烤再滷,
依舊無法克服掉粉的問題。
其實這樣可以少攝取一些熱量,
但是沒有辦法復刻食譜的料理,
還是很想弄清楚到底是為什麼。

還有兩個配菜是週末的剩菜:
雪紅百頁、彩椒蟹腳,
是億長御坊的熟菜。



11.22  麻婆豆腐、培根洋芹捲、燙小白菜

很多年前做過培根四季豆捲,
這道菜不用任何調味料,
只要把蔬菜用培根捲好,
慢慢煎到把油逼出就行,
好適合容易手忙腳亂的我。

想不到家裡居然找不到固定用的牙籤,
培根、洋芹就只好分家了。
公主不嫌棄,唏哩呼嚕全下肚。
我不甘願,等全家都睡了,
去超市買牙籤,把剩下的材料煎完,
當明天早餐吧!

麻婆豆腐的材料簡單,料理時間短,
這次試過後,發現很容易上手,以後可以常做。
勾芡時我用麵粉取代太白粉,也沒加辣。
我和老爺很愛,但公主們不欣賞豆瓣醬的味道。



11.28 韭菜肉餅

本來打算做蒼蠅頭。因為家裡庫存一堆韭菜。
老爺聽我報告菜單後,趕快糾正我:韭菜不等於韭菜花!

Oop!

菜鳥廚娘,傻傻分不清楚。
好吧,改作韭菜版漢堡。

先前做滷排骨,因為裹粉都會失敗,
認真核對食譜後,確定只因為沒有加蛋白就功虧一簣。
老爺安慰我其實乾脆就不要加粉,以後再試試。

冰箱剩菜太多,今天已經容不下其他上菜。

光靠這一個菜也能打發大公主,其他人只能望菜屑興嘆。

11.29 粉蒸排骨、韭菜肉餅、味噌醬涮豬肉片、小白菜蛋花湯

因為請假沒上班,一大早上市場買肉,開始一天偽主婦生活。

為了準時開飯,放棄我的週年慶。
把預定昨天上菜的料理通通端上桌,
老爺還買生魚片回來加菜。

不料公婆突然回來吃飯,
好像學生突然碰到隨堂抽考的心情。

婆婆似乎頗愛粉蒸排骨,公公不嫌棄絞肉做成的韭菜肉餅,
老爺和我又沒吃到,應該還快又會出現。


味噌醬留到明天可以做味噌湯,
肉片則加進上週剩的酸菜白肉鍋,
這鍋一直加料,還要再吃幾天。


偽主婦心得:

多半寫飲食文章的人,並不是一開始就掌杓的,
主廚,跨界寫文的,似乎更少之又少。(出食譜書的不計)

中途上車的,有不少人是為了家人健康。
上車之後才發現,食安,是另一片風景。

香料、色素、改良劑,內容物標示的愈清楚,
愈不明白這些中文指涉的化學身分,
愈看愈害怕。

減糖、減鹽、少油、低醣,
現代人只擔心吃太多、吃的不均衡,
主婦則另外還要考慮價格、時間、處理的難易度。

我希望每一口食物都是來自新鮮、乾淨的食材,
進入身體裡滋養我們。
只有愛,沒有擔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