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6.12月上菜(上)


謝飯禱詞

感謝上天,讓我們有能力勞動,賺取一天的食糧。
感謝農工商,讓我們能享用來自各地四時的大自然恩惠。
感謝家人,在辛苦挫折的一天將盡之際,能與你們同桌共食。

這世界仍有很多人挨餓、無家可歸,
願上天垂憐,藉由我們能繼續看顧這些弱者。



12.3蛋鬆豆芽冬粉、韭菜肉餅

週六應該不是新手廚娘的上工日。
因為老爺帶婆婆去逛花市,
我不好意思在家當廢柴媽媽,
自告奮勇嘗試一道期待已久的新菜,
加上一道近期點播率很高的韭菜肉餅。

評價:
「這是什麼?」老爺問
蛋鬆豆芽冬粉。蛋鬆是蛋皮切絲,可是我切太寬了。」
「冬粉怎麼弄?醬汁呢?」
「泡溫水、剪成段、再煮過,忘記泡冷水,......」
「不用泡冷水,這樣才能吸醬汁。」
喔,誤打誤撞。

婆婆聽完說,「這是荷葉戴帽,應該是這樣.......」,
公公回來問,「這是什麼?」
我回答,「山寨版荷葉戴帽,也可以說是素食版的。」

眾人終於沒有意見,努力吃完。很好。

12.5 壽喜燒

煮完之後,才恍然覺醒這是一道燒菜,不是鍋物😅

在此之前唯一一次吃到的壽喜燒,是北海道蜜月旅行,

在小樽的午餐吧?

已經久到記不清楚了!




老爺提點,一定要有的:

豆腐,乾煎後備用,這次用本地手工豆腐,煎的很漂亮。

洋蔥炒肉片,道地的要用牛肉,這次只有豬梅花肉。

蒟蒻,不愛,改用粉絲,更吸湯汁。

另外加菇類和青菜增加份量,因為鍋子已經放不下了,只有加金針菇。


重點應該是醬汁,依先後加的順序而分為關東版、關西版。


我弄的是蜜月回憶自以為是版。


事前備料和實際料理時間算是簡單的,說起菜名還可唬人。



12.6義大利麵、雞肉沙拉、玉米濃湯



昨晚只作一道菜,吃完飯卻花一樣的時間先把今天要用的義大利麵煮好。


今天只要清炒大蒜就好。


雞腿肉也是從昨晚退冰,

今早加義大利香料和鹽醃,

晚上就可以煎了。


結球萵苣以前吃過,今天才認識它的大名,

另外加火腿和麵包丁增加份量。


老爺聽說我要做沙拉,想點播凱撒沙拉,

我稍微研究才發現,


那個醬汁麻煩死了,我去哪弄鯷魚,

而且也沒調理機可以處理,還有生蛋......,


直接跟老爺說別肖想了。


我的醬汁是蜂蜜醋稀釋加蜂蜜,多清爽!

全部都是公主們的最愛,所以我一口湯都沒喝到。


還好有酒。






12.12.豉汁排骨、蠔油炒大陸妹



一直很想做豉汁排骨,挖出婆婆自製的豆豉,

幾乎就決定了這道料理的八分成敗。

所以到底好不好吃,我也不說不上。

要說可改進之處,或許就是排骨要買更小一點、
肉更多一點、還帶點軟骨的那種。


上週買菜做沙拉,查了資料才認識這大陸妹,
原來也是萵苣家族的。
作法是看郭主義大廚的影片教學,
要先調好味再放菜,縮短炒的時間。

主調是用蠔油,構成今日晚餐的香港風。


12.13山珍海味鍋(其實就是隨便煮啦!)

今年的天氣很怪,年初冷得半死,
然後到了10月.11月,還會有30度的日子。
終於到了可以吃鍋的季節。
新手主婦很期待,因為只要把材料丟進鍋裡煮熟就好了呀!
大學外宿時代不就圖個方便常常吃火鍋嗎?


但是今天過程根本「才不是!」。

還是很做作的煮了昆布高湯,
炒了洋蔥和胡蘿蔔,增香增色,
加了三種菇,天津白菜(不夠甜),
最後等老爺小姐上桌前涮豬肉片。

最後評價不高,只有被誇豬肉涮的程度掌握很好。

不過在洗洗切切過程中,
突然頓悟工作上的一個疑點,
雖然還沒執行,不知結果如何,可是光是這個突破,
就很開心了,覺得自己的專業又成長了一些。

至於做菜,再琢磨琢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