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2016.11.19 一場親子對話

上篇文中說的我在社群中互動經驗。
其實生活當中,
工作、家務、打遊戲、追新聞按讚,
就已經夠忙了。
多數議題不管吵得再猛、再久,
在我的常日,往往波瀾不興。

彷彿在我的內心,自有一道城牆,
想要抵擋來自這世界的紛亂,
記得蔡藍欽的歌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Mk0xr1IyI


那麼,
不想裝傻、裝忙、不想再溫良恭儉讓下去,
勾動我的戰鬥魂的又是為了哪樁?


如果單看表象發言,或許可以很容易貼上一個標籤給我:
贊成○○○、反對XXX。
然後把我從你的同溫層踢出去或加朋友。

不,我其實根本一點都不在意,
同性戀到底要不要成家、生小孩,
就算真的是世界末日,那又怎樣?
去見見你們的神,不好嗎?


我的「支持」,是故意在唱反調。
在浩瀚網海中,要找到意見相同、
立場一致的「鍵盤手」並不難。
而離線之後,
樓下鄰居、茶水間的點頭之交、媽媽社群、一起團購的親友,
你就真那麼確定是跟他們活在同一個島嶼上嗎?
在網路上,可以輕易封鎖對方,
惡劣一點的,換個帳號繼續謾罵,
那在真實世界中,
立場相左的彼此要選擇如何面對、相處?
割袍斷義?
抑或者,道不同不相為謀,漸行漸遠?
理性對話,只是哲學家的空想一場?
還是逃不過人性的試煉場?



我只好用我的「反調」來測試,
如果今天你不能包容他,
那麼我能夠相信明天你會接納我嗎?

內心百轉千迴,我只想知道:
如果你知道我跟你不一樣,
你會排擠我嗎?
你會指稱我沒有資格嗎?
如果我說了真話,
你還會愛我嗎?


只要想想,你曾經有過「被歧視」的經驗,
可能是成績、長相、工作健康情形、父母親的年齡、家裡有不有錢---真心不騙,這些我都遇過---
你就會理解要赤裸裸的呈現一個人最脆弱部分有多麼困難。




這一天,我和孩子在車上。
擔心因為自己衝動PO文,可能出現最壞的情形,
跟她說抱歉,我真的很擔心她以後受到孤立,
或者不能繼續留在這個團體中。
萬一發生,我希望她可以撐的過去,
依然心存善念:

「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
別人的意見和我們不一樣,
也要維護他們可以說話的權利。
也不可以因為人家和我們想法不一樣,
就覺得對方比較差勁。」

「媽媽,很多人不知道歧視的意思,都亂用!」
「那你們知道嗎?」(把上面的話再講3次)

「媽媽,可是很多人說我歧視他們,因為我長得比較高!」
(用手比了一個俯視的樣子)

「那你要注意一下跟人家說話的角度和姿態,
那確實是跟禮貌有關,只是現代人不怎麼講究。」

「媽媽,其實你不用擔心,我已經有經驗怎麼處理被排擠了。」
(意思是打死不退嗎?)


她在小一時,因為數學沒有考100分,以及體重超標,
被班上男生取綽號叫「小胖豬」。
當時我在外地工作,沒辦法每天看到孩子狀態,
雖然孩子說有跟老師反映,
但是現在學校老師除了口頭勸戒對方,又能怎麼辦?

其實我都不信,小一男生能有多少惡意呢?
可是她實實在在痛苦一年,
直到小二轉學才鬆了口氣,
但是一想到日後有機會再當同學時,
這個溫和害羞的大女生,還是會忍不住大叫抗議。


老二則是把大姊經驗看在眼裡,上了小學後不久,
就「出手相救」班上兩個因成績墊底而被排擠的同學。


這個世界,常令人失望,
希望之光又如此微弱,
這個世界總是存在著惡,
我仍傻傻相信良善與勇氣的存在。
而我多麼欣慰,
這兩個孩子已能面對這個真世界
比我想得更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