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20241010 台灣永續獎擔任志工評審後心得

 




這是我第二年申請擔任台灣永續獎的志工評審。

按照約定,評審有迴避與保密的義務。

因此我只能記錄自己這段時間的工作心情。

今年評審時間是從9/25到10/8,

後來因為系統平台問題,延了一天,

我是在截止前兩小時看完,

總計花了快10小時吧。

今年分配要看5本企業永續報告書,

以及2家參加角逐綜合績效組,

比去年少了兩本。

這段時間我正在準備證照考試,又要照顧生病的家人,

拖了一週才開始準備評分,

壓縮工作時間,

生活的疲憊感讓我突然在週一興起放棄的念頭。

因為抽到的牌卡和自我責任感,

我還是選擇花了兩天時間(甚至延後睡眠)完成。


按主辦方規定,評分結果須兩年被採計,

第三年才能從「見習」晉級為「銅牌」評審。

去年(7+2)我有一本評分未被採計,

希望今年和大家多有一點「共識」。


除了按照指標給分之外,

還要寫整體意見(質性回饋),

雖然不納入企業得分,

卻是評審必定要完成,

否則評分表是送不出去的。

去年評分時,

有一兩本讓人覺得「捏把冷汗」:想說這樣也可以喔?

今年就沒有這種感受,拿到的這五家 ESG Report,

平均水準比去年好,或許各家也慢慢能找到撰寫的重心,

掌握參加競獎的遊戲規則。


有企業自評表輔助,

能把競賽的指標,對應到具體頁碼,

作為評審,在查找規定內容時,也比較省力。


家大業大的企業,ESG Report寫的比較「好看」,

但是新興或中小企業未必績效較差。


做為評審最大的收穫就是不斷「複習」所學,

在同樣指標下,比較各家之長,

「看得多,品味就提升了」的道理在此同樣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