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22.05.23 我看〈給阿媽的一封信〉

 

因為工作緣故,認識了這個工作團隊:
島嶼的集體記憶;
進一步地,
接觸到〈給阿媽的一封信〉,
對於導演的經歷、
影片的創作動機、故事背景,
有著極為親切的熟悉感。






紀錄片花了3年拍完,
今年還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雖然未能獲獎,
但作為「親友團」也覺得與有榮焉。😘

團隊藉由募資可以讓影片上映,
我也慷慨解囊,
然後在一場線上直播中抽到電影兌換券。
應該不是內定吧?😜

影片在520上映,
今天約了老爺前往捧場。
週一下午,連同我們居然只有三個人包場。
意料之內仍不免惆悵。


老爺說看不懂,
我猜想可知。

畢竟關於228事件和白色恐怖,
我們都只有耳聞,
並沒有深入探索過。

其中一位報導人,
我們並不欣賞她的引述,
也只能盡量同理和尊重。

影片本身並非是敘事為基調,
比較像是抒情詩,
所以還是對背景做點研究會比較容易進入欣賞。

回想自己家的阿公阿嬤,
都在我出生前或很小時就過世了,
想要探問也無從探問。
特別是我必須照顧爸爸的情緒,
自小我便無意識地關上了家族歷史之門。


說不上遺不遺憾。
當年我在林田山做田調時,
又認識另一群老人家,
生命中有新的羈絆。

只可惜,
我沒拍成紀錄片。





看完電影,
跑去金色三麥吃了簡單的晚餐。
距離上次走進電影院也有六七年了吧?
(帶小孩看冰雪奇緣+偷書賊的二輪片)

能這樣就很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