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夢不到你~~記父逝五週年

好友在臉書上貼上思念過世母親的文章。

心有戚戚焉。

哀樂中年,迎接新生機會不多,
不得不面對告別人生的那一刻。
艱難的一課。


五年前,爸爸向我和媽媽說再見,
我們送走家中最後一個男人,
比起他的兄弟,他算是高壽;
比起失智臥病的家族長輩,他算是幸運。

所以,我不確定,他真的準備好要走了嗎?
哀傷,到底是為了他?還是為了自己的處境?


他的人生有太多遺憾,太多的謎,
我不想問,不敢問,
因為不願承擔,也承擔不了。


父親走後第一年,媽媽說曾夢見他兩次,
第一次是來討鞋子,說是不夠穿。
我帶媽媽連忙去挑了兩雙,
父親的鞋碼跟我一樣,
選的是他應該會喜歡的樣式,
趁著祭拜時火化。
另一次是他坐著黑頭車,
還有司機駕駛,
來門前笑嘻嘻地跟媽媽說他要走了。

自此媽媽再也不曾夢見他,
這個結髮四十二年的老伴,
他開心,她就放心。


可是,他要走去哪裡?

當他應該是雲遊四海吧!

還是回他生前回不去,也不願回去的老家呢?

就像是我在三十年前開始的疑問,
終究沒有令我滿意的答案出現。


在夢中,亦不得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