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娘家廚房裝修

 

這是初期設計師的規劃,
後來我們改掉很多。


繼9月份完成我的書櫃裝修工程之後,

這個月在媽媽的工作地盤-------

廚房做了收納櫃工程。

按照願望清單,

退休之後我想搬回南部娘家常住,

因為受夠北部濕冷的冬季,

並且隨著孩子成長,

把現在的居住空間讓給他們;

我則可以專注經營人生第二回合,

發展興趣、陪伴媽媽。


當我逐漸理解:整頓空間時的斷捨離是一件耗費精力的工程時,

可就不願把寶貴的退休時光以這樣的方式開始,

我期待的是可以轉換時一切便已「就定位」,

而這也便意味著,

在這幾年就得開始我的空間改造計畫。


盤點今年6月有一筆保險金到期、

9月考績獎金入帳,趁著我還有收入的情況下,

花錢也比較可以自在點。

首先是要處理我最龐大的身外之物:

幾近千本計的書,

想像我即將有一個閱讀、寫作、

聽歌、觀影、淺酌的空間,

在上個月已經有了雛形。

完成之後,

就要針對娘家中我看最不順眼的地方下手。


其實考量預算,書房、廚房,

原本我只打算先動手一處。

但要說服媽媽下定決心並不容易

因為連帶她必須調整廚房和餐廳的收納空間,

並且跟我一起斷捨離。


我很希望讓她有一個看起來更舒服、

用起來更順手的工作環境,

明明空間很大,卻沒有好好收納,

以至於看起來雜亂,豈不可惜?


當我的書房工程完工後,

媽媽作為監工,對於師傅們的成果頗感滿意,

便主動推進廚房計畫。

(我的想像讓她其實很心動)

由於10月初我們的行程滿檔,

所以我都是用LINE跟設計師溝通,

由媽媽參與實體部分。


設計部份溝通花了比較長時間,

我乍看設計師傳來的完工圖,並不覺出色。

等到上週工程完成,

這週我也終於休假回家,

第一眼是滿意的:清爽、有條理。

媽媽興奮地說明她收納擺放的想法,

雖然跟我不一樣,

但是我覺得「高興就好」。

找事給她忙,她也忙得不亦樂乎。


這次的系統櫃都是由歐德嘉義店袁設計師負責。

歐德在市面上的價格帶偏高;

這次花費90000元,

(包括我追加8片書櫃隔板1800、

一個下拉式拉籃12000),水電另計12000元

由於我們在北部小家當年也是找歐德,

已經用了20年,至少品質是可以確信的。

準備期雖然長(就看人客有多龜毛,要改幾次圖),

施工期卻很快(書房、廚房各是一天就搞定),

這大大減輕媽媽生活的壓力。



如我預期,「一朵小花」效應發揮,

風格不一、年久腐朽、過了期限的各種物件,

終於可以離開我們家,或丟或回收,

或放倉庫發揮剩餘價值,而這仍在進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