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舊文重發:同學生日快樂

 舊文原發表的網站已經關閉,

八年前主角沒有看到;

八年後主角與我關係卻已遽然生變,

青春的熱血印象抵不過職場的現實考驗。


變的是我還是他?

誠然情感不欺,

回憶仍只是滿紙荒唐言。


正走路去車站搭車回家時,


85℃門口被熟悉的聲音叫住,

嘿,真巧,這是第二次這樣的巧遇了。

尊夫人正從店裡走出,笑笑說:

他過生日,我吃蛋糕。

你們都不在臉書留話。

我知道,你並不是在討生日快樂的祝福。

人家也是有在心中默默祝福你呀!





打從大一認識你,

我認為你算是班上男生群中少有的比較正常的------沉穩持重,

其他人要嘛幼稚、要嘛浮躁、要嘛兼而有之,

我這樣說也不怕得罪人喲?

哎哎今天總要說說壽星的好話,

其他五個男生通通閉嘴,

不必自己對號入座啊。

那時你和幾個女生稱兄道妹,

是不是「別有用心」呢?

哈哈那時和你們真的不熟,

我不知道,

但看得出來你對所有女生都是客客氣氣的,

這點頗值得讚許。

班上、系上的事,你都很投入,

本來系上男生就少,學姐說男生要當畜生用,

我都覺得像是形容你,這倒沒有貶意,

因為任何苦力都有你一份。

雖然偶爾被笑短腿,校際盃、系際盃的各種比賽,你都無役不與。

系營隊我是接著你的位子做總務,

你叮嚀得很仔細、交接得很清楚,

我想學長姐當時敢把全隊吃喝住用的事交給你這個大一毛孩子,

得到印證你確實是粗中有細的。

到了大五大六,居然還會回去看學弟妹出隊的,

於你可出其右者我看大概前後各5屆也找不出第二人。

你對這個系的愛,是有行動力的,

所以多年以後還會在臉書開社團號召大家,對吧?



剛畢業上班沒幾個月,我倉促搬家,

我認識的男生都去當兵下落不明了,

就剩你這個實習老師從基隆開車到松山,

幫我把家當載到文山新居,

果然是可靠的大哥一枚,

我都忘了後來有沒有請你吃飯呢?



說到請客,老爺最愛取笑請你們去東北吃飯那次,花了1190,你卻超車被罰1200,記得下次請你吃飯,讓老婆開車來。



不過再大的恩情,

還比不上你救過鄭同學那條小命,阿彌陀佛!幸哉幸哉!





為什麼這樣的好男生卻一直有行無市呢?

我本來以為你是眼高手低吧?

後來聽到轉述你說的那句名言:

和她在一起,每天都是情人節!

過來人都快笑翻,

我卻再也不敢認為你是不夠浪漫了。



畢業之後你迷上海釣,還動念要辭職。

我倒想問你:當年跟人家求婚,

該不會是看上人家的漁船,

以為可以當她的陪嫁吧?

還有獨木舟運動,這麼小眾,你玩的投入,

我看也只有漁家女兒當你老婆,

才能忍受你的------認真。





那一段時間不見,

在報上乍然看到令人那不愉快的新聞時,

唉,我想這個人都是歐吉桑了還不服輸?

但這就是你,對吧?

我確信,

那天你絕不是因為被激怒或是被羞辱而出手的,

而是因為堅持、不放棄、為所應為、

即使可以別管「閒事」,

你也覺得那還是你的職責。這就是我認識的你。



雖然有著嘴巴很硬、固執、喜歡開快車等缺點,

但這就是崔同學!



祝你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