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2020武漢肺炎聞思錄(1)

不管電腦換了幾代,
從上個世紀以來我的工作紀錄一直都備份得很好,
可就是翻不到十七年前的SARS,留下蛛絲馬跡。

可明明我還記得,
那時的茫然與無奈,
來勢洶洶、去時匆匆,一堆問號

今年一月大選後,
和家人月旦政治人物,

說起當年SARS爆發前,
長庚醫院下了一筆11萬個口罩的訂單, 

疫情嚴重時,被政府徵用了這一批口罩,

後來承辦人員被起訴,

新聞連結如下:http://old.ltn.com.tw/2003/new/may/23/today-sars2.htm

結論是:落選,不冤。





1.正名

小時候老爸教我們記老家地址,
「一個離武昌只有60華里的縣城」。
現在祖籍地在地圖上已經找不到了,
併入孝感市。

而那個中華民國誕生地也已改名。

2020年再度舉世皆知,
因為一支新型冠狀病毒,
造成十萬人以上喪命。

太平時期三個月內死這麼多人,
歷史上難道不會好好記上一筆嗎?

武漢肺炎:大陸首用,後來禁用
新冠肺炎:大陸用語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台灣官方用語
COVID-19:國際用語
有人基於政治立場或某種文化意識,
覺得該或不該怎麼稱呼,
還要以反歧視之名糾正別人
真是大可不必了!


在我有生之年我想以這樣的方式記得,
這個源於故鄉得名的疾病,
對於我們這一代人所造成的影響。


即使同鄉學姊似乎不怎諒解我的疏離與多疑。




2.關於囤貨

2月還在國外時,
老闆發來關心的訊息,
告知發生莫名搶購衛生紙的熱潮。

後來隨著確診人數破百、破兩百、
蔓延到各國開始封城,
陸陸續續還有過幾波小熱潮!
社群不時有哪裡哪裡的貨架沒有雞蛋、泡麵的耳語!


反正搶不到口罩、酒精、額溫槍,
那就隨便買點什麼都好的心態嗎?


害我都以為是真的要開戰了嗎?

所以我開始囤起「囤貨清單」,例如這則:



還有這則:

比較正常的版本:



這時候,大家突然忘記斷--捨--離!


作為地方媽媽,私以為維持家中各種吃的、用的,庫存在安全水位,
本來就是日常,這時候瘋狂掃到的貨量,
如果真的遇到武漢式封城,到底是能維持多久?
如果是歐美式有限度封城,賭賭看還是有機會上街採購的吧!

我比較焦慮的是待讀書單和電影片單,

該下手屯回來嗎?

這個可能很難:

這個可以當作溫習:




4/6開始,行政命令正式下達,
工作單位的員工都要自備口罩上班。

我終於買了第一次防疫口罩,

也開始用電鍋乾蒸法循環利用我的口罩。
很好用。


為何沒有人屯一個電鍋給葉立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