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2019.9-12月上菜





這半年回歸以家庭為重的生活,
料理四年級生的成績稍稍有些進展:

開始接觸魚鮮食材,
酒蒸蛤蜊、白灼蝦、

香煎鮭魚、鯖魚,
都是第一次就上手,
比想像中快速簡單。
只是食材得預做準備,
不是翻翻冰箱就有。


倒是跟鱈魚(大比目魚)已經交手幾次,
始終不到滿意程度。





雖是廚房新手,
仍掌握了幾道高點菜率的料理:
豆腐丸子、照燒排骨、
骰子牛肉配青江菜、炸豬排,
菇類料理也甚少失手。


唯獨不叫座的是藥膳雞湯。




買了十三香滷包,
海帶、蒟蒻、油豆腐終於讓我滷個痛快,
大約兩個禮拜中常常出現,
這是掌杓人的任性啊!


而為了做三杯雞和四季豆煎培根,
卻又苦候合適的上場時機。
前者因幾葉九層塔沒到齊,
後者則是因為冰箱裡一時青菜太多,
來不及消化,還輪不到呢!


「太多」的青菜,通常是韭菜,
最快最好的去化方式,當屬包餃子,
作為戰備存糧;
同一種餡還可以做韭菜肉餅,
當天即可分而食之。














在討論工作上的去留時,
我坦承,相較揮鏟舞鍋,
打鍵盤於我更有自信、
也更有成就感。
作為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小姐,
老爺從未要求我下廚。
只是對於一個家庭的經營而言,
一頓熱騰騰的飯菜,
不是要求,
而是期許。


所以9月某日做菜時,
突然想起
薛岳的《一個人兩個人


一個人二個人 (Alone Or Together)

作詞:李格悌 作曲:郭子 編曲:Chris Babida


一個人的寂寞仍然只是寂寞
兩個人的寂寞可以變成狂熱
一個人的體溫不能夠抵抗冬天
兩個人的體溫就變成春天
一個人的早餐只是一個蛋
兩個人的早餐就是一頓愛
一個人的擁抱只能抱住風
兩個人的擁抱真實得發痛
一個人的快樂多麼單薄
兩個人的快樂滿出了你我
一個人的痛苦苦得沒有盡頭
兩個人的痛苦至少有個人說說





在翻找時才知道作詞者是李格悌,就是夏宇,
我喜歡的詩人之一。
原來在20多年前就已另種方式相遇了!


飯菜的滋味,
有一半是來自共餐的人。
我是讀到了簡媜的《吃朋友》,
才開始明白:
食物與人與情感的連結。
之後,讀她的書總要掉眼淚。


年輕時,吃飯就是填飽肚子;
約會時的大餐,
事後回想起來都不切實際。
一兩次就不存有浪漫情思。

選擇和誰吃飯,
比選擇吃什麼可能更加重要。


故而能為某人做一頓飯,
也是慎而重之的。




想為某人下廚,
便會留意他的口味、喜好與禁忌。
從翻找食譜、擬定菜單到上市場採買整備,
思及色香味的搭配到營養是否均衡,
無一不斤斤較記。

實則是將個人的情感,
妥妥安放在霧靄煙霾中,
安放在酸甜苦鹹裡,
安放在白肉青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