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20191222 視障陪跑員培訓

(取自UDN網路新聞照片)


(照片左方穿白衣者,是2020渣打路跑的形象大使:男子110公尺跨欄名將陳奎儒)


8年前開始路跑。
本來只是想轉移守喪時的心情。
後來一股風潮,
當時追文的幾個部落客,
不乏跑者,練著練著,
我也鼓起勇氣踏上賽道,
想去看看別人筆下的風景。



其實我沒那麼愛運動,
選擇路跑,
只是因為在所有運動中它的門檻頗低,
裝備、場地、同好,
若有,就是增添一些過程中的樂趣。
作為業餘跑者,
即便什麼都不懂,
能走就能跑。
而體力是練出來的。
從日常練習到偶一為之的比賽,
是不斷與自己身心對話的過程。


卜洛克的推理小說,我一本也沒看過,
唯一看過的作品:

八百萬種走法:一個小說家的步行人生

書中提到他在美國50州參賽的經驗。
想想這我也可以------台灣不過17縣市嘛!

立下以跑跑台灣拼圖路跑環島的目標,
在一年前完成後,
我就宣告近期內不再參賽了。

實在是我生活的地方雨季太長,
個人所處內外環境,
都不利路跑長期練習。
而我又極不適應跑步機的枯燥,
很想轉換其他運動項目。

試著想再找回「上路」的初衷
是由於我對兩向活動好奇著:
一是定向運動
一是視障路跑。
這兩項都需要體力,
變相成為督促我要繼續維持的原因。

要成為視障選手的陪跑員,
最好能定期練習,
可惜目前我的生活型態無暇參與。

明年1月渣打公益路跑,
有一次性的體驗訓練,
毫不猶豫立刻報名。
事後得知原來有2百多人報名,
配對成功只錄取32人,
也就是今天一起上課的夥伴。
想來能有這個機會,真是幸運。


課程前一個半小時是
關於如何與視障人士互動,
在提供協助時要注意的事項(問拍引報);
還有導盲犬介紹。

另一個小時就是戴上眼罩,
走到田徑場,使用陪跑繩,
實際感受視障者的世界。


和我搭檔的夥伴,
去年就已參加過,
很親切地分享她的經驗,
我也很放心在戰時的黑暗中讓她帶領著。

體驗活動中,我留意到:
跑步過程中必須刻意用力晃動陪跑繩,
才能讓對方接受到速度感。



其實我非常忐忑能否勝任這項任務。

以距離而言,3K是輕而易舉,
可是要跟另一個人默契演出,
我真的能不負對方的信任嗎?

在幾場比賽中,
被視障選手超車,
心裡只有佩服。
只要有陪跑員陪伴能夠參賽,
他們跑得比我們這業餘者還要快、還要穩。



講師說,
長距離賽程的視障跑者,
其實有固定合作的陪跑員。

回想我第一場的賽事只有6K,
所以我想會報名3K的選手,
應該也是剛起步的跑者。

與其說是帶領視障者,
不如就當作是跟路跑後輩分享我的經驗,
用這樣的思考來克服我的緊張。
目標還是一樣:完賽、不受傷、享受比賽過程!


Keep runn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