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6單車騎台九



不知何時,老爺的宅靈魂開始植入單車,有空沒事就往河濱公園去。
前年去騎了一趟花東,回來直誇「好療癒」。
今年年初再入手一輛公路車,其實也是考慮了很久。
不知是為了想減輕自己亂買的罪惡感(會嗎?),
抑或是抱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想法(最好是這麼好心),
老爺今年送我的生日禮物就是一輛單車,
然後就不斷遊說(或說是激勵)我也一起去
再騎一次台九線---花東段。

 去花蓮,是頗令人心動,
可是想到要連續幾天屁股痛,
我覺得我的單車魂還長不出來。

加上從日本回來後,瞎忙一陣,
原本預定出發的時間一延再延,
住宿和行程規劃我都沒力氣管,
只有點菜式的說,我要去哪裡哪裡,
然後由老爺負責把我帶到想去的地方,
這次單車旅行,我只出力、不出錢,更不出大腦。

為了這「哪裡哪裡」,行程便是從花蓮新城開始,
大學同學,你們應該知道為什麼吧?
到了當年辦營隊的地點,
我只能說「人事勉強依舊,景物大大全非」,
怎麼完全跟我記憶中的完全不一樣,
方位、建築、氛圍好像都是另一個地方。
老爺安慰我,都已經20+年,怎麼可能還一樣?


第二天從吉安慶修院開始,
一個每次來花蓮都說要去,但是時間都兜不上開放的地方。
注定這次單車之旅,很多地方都只能路過,打卡和拍照都可以省省。

接下來,就是我的當年混跡花蓮的勢力範圍,
騎進號稱全國最美的大學,巡禮一番,
白雲擁青山,驕陽共草長,往往散步的鳥比人跡還多,
暑假期間更不用說。倒還是和當年一樣啊!

接著繞進「五味屋」和「豐田的冊所」,
已經知道顧老師今早沒空,
想說能來看看老師花了很多心力經營的地方也好。
拍完照就趕快到鳳林找「飯碗」。

我這食客每到花蓮,最保險的寄託,就是去找喵喵老師。
現在的她已是喵喵校長,
據說大哥(就是校長先生啦)今年職等比她還高,
然後要煎全花蓮最好吃的牛排招待我們,
double seiko,好期待呀。
不料大廚週六還要跑攤,牛排就繼續睡在冰箱裡。
倒是顧老師特地趕來和我們吃飯聊天,
超級開心啊!

一次可以看到我在花蓮最重要的兩位師友,
不用騎車,就很療癒了啦!
不過行程還是要繼續。

下一站:林田山,全是坐遊覽車來的團客,
進出6KM,只是為了證明當初我的想法錯了嗎?

經過太巴塱,碰到豐年祭,也觀賞了一下。
晚上住瑞穗,因為沒有預約,週末晚上差點要流浪。

不知是否因為有練跑,
每次騎完長程,下半身倒是還好,
痠痛到不行的反而是肩膀到兩臂,
特別是左手,幾乎就是失去知覺似的無力。
老爺雖說隨時可以喊停,
反而是我想試試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只要出發時還能上車,那就繼續踩吧!





第三天,聽從大哥建議從瑞穗彎進193縣道,越過秀姑巒溪,
避開嚇死人的舞鶴台地,遠遠眺望著就好,
迎來涼風、林蔭,以及鮮美的空氣。

中午到玉里,到車站附近吃麵。
不是客人最多的那家,但是滋味也不錯,
又不用等,還有冷氣跟WIFI,算是心滿意足的一頓。

下午是走台30過玉長大橋到長良,
然後走花75過長富大橋到富里。
老爺說這段比他當年自己一直騎台9線南下的路段,
好騎多了,車少坡緩風景美。

到富里吃冰,算算這家已經來第三次了。
在花蓮愈往南走,似乎就走進時光隧道,
舊的或破的,都停留在上次或上上次或......來時的那樣。

決定這次不住富里,前進關山,沿路看到的二期稻作已經有一尺高了吧!
除了第一天一開始在新城碰到大雨外,這幾天上午都是豔陽高照,待太陽翻過中央山脈,下午四五點就涼爽多了,很適合騎車的狀態。

關山的民宿老闆娘兼營小吃店,我站在路邊打電話詢問有無空房時,想不到她人就在我身後,真是太詭異了!
因為週日沒客人,不但有折扣還有附早餐。
老闆娘說,她保留一間浴室有浴缸,
因為有很多客人是去爬向陽山回來的,可以泡澡消除疲勞。


最後一天,從關山---鹿野,然後拐進桃源鄉。
對,同學們,這次我根本是來幫大家騎回憶之旅的。

這又是我們當年營隊的地方,
現在有工程,但是操場、教室、露營地都還在喲!
我終於比較肯定自己的記憶力了。
從桃源下來經過初鹿,中午前就到台東新站了,
這段輕輕鬆鬆騎完,感覺還不錯。


算一算,從8/19下午5點開始到8/22上午11點,騎了超過181KM。
上桃源國中那段路,爬坡很累,又不是必經路段,根本自找苦吃。

我問老爺,我一定是瘋了才會想騎上來,
「那你為什麼也要騎上來?」
「如果只有一個人瘋了,其他人會很痛苦;如果大家都瘋了,那就沒事了!」
「那你還要還要跟我去路跑嗎?」
「我沒瘋!」






住---
第1晚:花蓮 星星跳浪民宿 1200元
第2晚:瑞穗 秀山園旅社 1500元
第3晚:關山 喬鈺民宿 1200元

行---
去:單車託運到花蓮新城
回:從台東新站託運


下一次「點菜」:
會選擇由南往北騎,改住玉里,旅館比瑞穗多;也較有可能住在壽豐。

希望有機會去光復糖廠。

當然193是一定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