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料理魂

「在家靠老媽,出嫁靠老公」是我在一日三餐的典型。

是的,如同老媽常說,我很好命;相對,我也很好養,沒有什麼挑挑揀揀不吃的,只要端上桌的我都願意給它機會,和我一起吃飯的人都覺得,食物分外可口。

只是這麼多年來,我下班的時間一年比一年晚,如果全家要等我開飯,可能吃的那餐叫宵夜。因此,婚前協議沒別的,那就是「吃飯皇帝大」這件事,我只管吃不管做,至於吃家裡吃外食、吃泡麵或海味山珍,我都可以照准如擬,絕不囉嗦。

老爺是另一類型的重視吃也愛親手做的人,愛做的原因,是只要他不吃的食物,就絕不會出現在餐桌上,一種從源頭管制的概念。打從一結婚開始,廚房就是老爺的樂園;他在料理的時候,不屑我們靠近跟他講話。更別提早先剛購入雙人牌刀具時,他甚至禁止我使用,以免血濺砧板的可能是我的左手食指,而不是那條倒楣的魚。


因此,又怎麼能數落我廚藝不精?


話說當年,我也曾煮過綠豆湯和貢丸麵,犒賞大兵老爺的。甚至包起水餃和粽子,都有一定架式。加上料理書和部落格多年的洗禮,就像一個飽讀理論的戰士,只是需要天時地利發揮所學,幸或不幸,我只是遇到機會不多。

最近,工作地點近了點,老爺孩子回家晚了點,地利加上天時都有了讓我自動請纓的理由:讓我負責搞定一週兩晚的晚餐,大丈夫!


以下是這幾次的菜單:


2016.9.19
馬鈴薯燉肉、番茄豆腐金針菇湯
前一晚老爺出手先幫我把馬鈴薯燉肉搞定,畢竟新手上路,喊聲有餘、信心不足。
兩樣菜,吃到只剩下馬鈴薯,老爺說改天來做咖哩吧!


2016.9.20
可樂豬排、燙空心菜
以前做過可樂雞翅,當時應該是「完食」,怎知今天兩小特不買單,硬說可樂的味道很噁。
青菜燙的火侯不錯,老爺說。可惜我調味時下手太狠,略嫌太油。


2016.9.26
滷豆干、蒸茄子、煎香腸、排骨四神湯、燙空心菜
週一市場買不到小豆干,只好買現成煮好的大豆干。
全家人都不吃茄子,偏偏婆婆還送了一堆,我只好想辦法清冰箱。早上先蒸好,吃的時候沾蔥花醬油。
兩小覺得四神湯沒有四神味,拒吃;但是排骨煮得很清爽、軟爛,大同電鍋果然是主婦好友。我還用了定時器,時間到了斷電,保溫又省電。
香腸是再製品,其實我們不常吃,我也不愛。不過這小孩欽點食譜書的一道菜,今天做過了,算是有交代。
青菜都是在早上出門前先挑好、洗好,回家處理可以更快些。
猶記得新婚時下廚煮了一桌給公婆吃,從下午5點忙到7點,從此他們都對我做飯這件事死心。
對照今日只花了半小時搞定,應該也是到了某段里程碑。

每個人的料理習慣不同,我一直不太喜歡老爺收納食材的方式,有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收拾收拾;加上很好奇某些料理的做法,因此我想各式醬料、料理小道具等等接下來也會慢慢佔領廚房角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