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為母親慶生~~到高雄玩





媽媽是算農曆過日子的,
日常活動就是環繞著初一十五以及各民俗節日的祭祀,
決定她的人際往來和採買。
故而她深信出生於下元節的自己,
是個有口福之人。

同時她也深信生日不應大肆慶祝,
以免被「發現」活的太久。
雖然她沒讀過多少書,
但我怎麼想,都覺得有彭祖的影響。

這幾年趁她生日快到時,
便安排一個吃吃喝喝的機會。
只有我們兩人,
也算低調了吧!


約莫幾個月前,
她問我高雄駁二在哪裡?好玩嗎?
雖然後來她和進香團朋友去了小琉球,
但是並沒有就此劃去她的期待。

只有我知道媽媽的外出「症頭」不少,
她也相信我的規劃絕不會出錯。

這個月第一、二週,
她自己都有行程(去宜蘭進香、去桃園喝喜酒),
第四週我要去花蓮出差,
所以今天是最為恰當的半日小旅行。

安排是這樣的:
(媽媽指定)搭高鐵,
到了高雄是午餐時間,
我找了一家在美麗島捷運站3號出口的港式飲茶餐廳,
不會太油膩、分量亦剛好飽足。
她忘記很多年前曾經吃過了,
所以感覺新鮮。

捷運站的穹頂大廳是國際知名設計,
值得好好欣賞。


吃完午餐去西子灣站轉乘輕軌電車,
票價只要10元,真是令人吃驚。
可以看地面風景,又不用走很遠的路,
媽媽直呼高雄人幸福,這樣都不用騎機車了。

從駁二大義倉庫往蓬萊倉庫走,
可以欣賞大港橋和沿路的市集,
飯後的散步很輕鬆。

預計要去看展覽,
我知道媽媽應該不會看不懂展覽內容,
直誇「小朋友畫的好真。」
(寫實派就是厲害)
她更關心我能不能見到朋友?
我解釋了沒有跟人家約,
沒見到是正常。

見到了,就是緣份。
看完展要離開了,
瞥見癸蓉老師正在帶導覽,
真是太開心了。
因為公務而認識,受了很大的幫助,
得知她歷年來指導的學生要辦聯展,
當然要來「讚聲」一下。

我和老師說我們是互相陪伴。

媽媽另一個指定是看愛河,
我堅持一定要去坐船。
被捷運圖誤導坐到愛河之心站。
電車下車走10分鐘,
看到的愛河,兩岸美人樹盛開,
許多遊客來拍照,
媽媽一直想找到種子,
我卻看不出「河」的樣子。

在網路和河岸公園流連快一個小時,
確認要從捷運市議會站走到愛河邊,
才有登船碼頭。

買票後等了10多分鐘登船,
5點多已經是夕陽西下的時刻。
船在河道上航行,到出海口大港橋前迴轉,
餘暉慢慢渲染遠方的地平線。
航程只有25分鐘,
導覽人員的解說十分詳細,
建築物、船隻、愛河、新聞、歷史無一不包,
真是值回票價。

媽媽怕回高鐵站沒飯吃,
在登船處附近的一家餐廳看了菜單,
決定了晚餐就在這裡,
欣賞華燈初上。

簡單的湯麵,
很合乎媽媽的口味,
她很開心,我就放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