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太魯閣馬拉松路跑賽~~半馬完賽心得




10年前剛開始參加路跑賽時,

鎖定的是比賽主題名目有趣的,

後來完成跑跑台灣拼圖:每個縣市邊玩邊跑,

本來以為跑完萬丹那場就會封鞋,

想不到疫情攪局,

一轉念,總覺得還差四個縣市雖然跑過卻不是半馬賽,

解釋起來挺囉唆,

還是找個理由參賽,「欠的遲早要還」。

今年元旦參加宜蘭場、年底來補花蓮場。

第一次去花蓮跑的是2014.05.04,

Wing For Life, World Run

計程賽,跑了10.86K,

當年台灣區女子組排210,總排867/2227

全球女子組排7764,全部35397

參賽心得:

1.先訂好住宿再報名,抽籤若沒中,可以退訂。

這次我住角舍青旅,離後站很近,一堆參賽跑友。

床鋪品質稍遜於另一家我慣常住的僖客,

不過櫃台人員很和氣,還有洗衣機可用。

兩晚1190元。

2.去程搭大會接駁車,回程搭火車。

本來我想來回都搭火車+免費接駁,

同事建議不妥,我也怕被塞在路上,

心想能直接到會場的還是比較保險。

果然花100元才是正確決定。

車上和一位跑友聊天,增廣見聞,

到達時間充裕,心情很情鬆。

3.賽道風景優美,天氣晴

到達會場時才5點多,

抬頭忍不住驚呼,雖然我只認得獵戶座,

是有多久沒看到星星呢?

當時氣溫估計19度,

後來太陽跟著一起跑,

大會報告說是又乾又熱的一天。

幸好5K之後進入峽谷,

有遮陰、隧道的路段多。

峽谷馬名不虛傳,

雙腳看風景,確實要抵抗停下來拍照的衝突。

4.環保是有回報的

為了響應減碳,大會參賽包裏有附矽膠水杯,

補水站不給紙杯。但我覺得不好用。

我本來就都是自備水杯、手帕,

還是按習慣來。

但是又多了一項「雞肋」,這樣哪有環保呢?

5.後續的報導

後來跑友回報加上新聞報導,

一面倒負評。

第一,起跑時分流做得不好,

42K選手很多人被卡了5分鐘。

主辦單位還讓5K組的進到起跑區,

他們本來應該是在台地,

沒有辦法按計畫執行,可見設計有問題的。

第二,進補水站時已經沒有水。

我很幸運,七個水站都有喝到水,

但是要排隊、要自理,

如果要拚成績的,的確非常影響時間。

問題就是出在那個環保水杯。

有人沒水喝,只好喝山泉水,

後來嚴重腹瀉,太可憐了。

第三,終點分流,一堆人亂走,影響衝刺的選手。

這點我感受不大,只能嘆氣。

本來路上就是要小心,

很多人是不太懂賽道上「慢速」與「超車」的規則,

更不能突然停下來,

路跑和駕車是類似的。

第四,沒有藥師,所以不能噴肌樂?!

記得我在2016參加高雄某女子半馬時,

到14K左右,因為髕骨急性發炎,

當時是靠著撒隆帕斯才撐完比賽。

難怪有人罵:收了那麼多報名費,聘個藥師有困難嗎?

這次總共13000名選手,半馬報名費1200元。


大會在11.06是這樣說的:

截圖:https://irunner.biji.co/taroko2023


另外新聞沒有報導,

而我的猜測是整體工作人力的配置,可能也有問題。

賽後領餐盒居然大排長龍,

第一次經歷,有人說領到包子和瓶裝水,

我是根本沒看到攤位。

我想既然都已經省了列印電子證書,

下次乾脆發電子餐券,

讓選手自己去市區兌換好了!


補一下11.13的大會報告

https://www.taroko-marathon.com.tw/hotnews_detail.php?id=62


6.紀錄

跑友問我目標是要破2嗎?

挖咧哈哈哈~~

按照我之前練習狀態,不要破3(超過3)就是萬幸。

目標是168,後來是163分鐘跑完,

相較七年前初半馬即是PB144至今,

不知是該喜是或是悲?😅


在第3補水點有點頭暈,

感覺像是在跑步機上衝太快,突然停下來,

此後格外注意補水、補鹽。

賽前一日下班後,隱約有點中暑徵兆,

所幸沒有嚴重不適狀況,順利完賽。

下午還去豐田工作五六個小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