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20220901 娘家書櫃裝修






父親走後,我大約花了一年時間,
整理這個空間,
他這一輩子的回憶、想望,
大約都存放在這兒了。
有些是我不理解,
有些是我無能為力。

人的一生那麼長,
我花了十年還不知該怎樣才叫完成
「清空父母的家」。
(這也是一本書名,
本來我以為會得到一點指引,
想不到是掉進更多的迷惘。)

「不要造成別人困擾」,
並不是我做人原則,
卻是這10年來我在整理中少數學到的教訓。

退休之後若去環遊世界,
我希望回到家中,
不是造成更多的屯積,
所以我想在出發前就先整理好。

與其說是為退休做準備,
不如說是為了打造另一個生活型態。
「這裡將是我工作至老死之所在」,
雖然我並不確定將會在這裡做些什麼,
但是我是用這樣的心情開始整頓娘家的空間。

一方面和媽媽溝通了我的計畫,
另一方面勻出時間接洽系統櫃設計師。
今年六月因為一筆保險金到期,
手頭寬裕了才敢啟動計畫。

網路圖片
這是我在多年前存檔的圖片之一,
對我而言,這就是天堂:滿牆的書、舒適的座位、書梯之必要。

不過媽媽對於顏色的好惡和我向來是南轅北轍,
所以最後設計師定調的顏色是下圖這樣:


訂下0901施工,
完成後發現設計師的尺寸不符,
又等了幾天補做。



父親原先的書櫃,
同樣風格的兩座繼續留在原位,
另一個是被當成雜物櫃的酒櫃,
要讓它回復原先功能,
移到辦公桌後方,
我終於擁有一個調酒吧檯了。

還有一個風格完全不搭軋的,
媽媽主張移到我的書房,
將爸爸的相片、文件集中到那。

從我國中時就存在的藤椅沙發,
按照媽媽的意見構成一個小客廳。
辦公桌椅仍照舊,這樣的空間就有兩個區分。

無用的電腦桌、按摩椅和搖椅也終於有別的去處。


至於我原先想要的無印風布沙發
以及一張大大的工作長桌,
可能就和書梯一樣繼續存檔吧。

空下的半面白牆,
等我回來長住之後再改裝成電影牆吧。


這樣一來等於把父親和我的書房對調,
其實是我多了一間書房,
未來可以把所有藏書集中。

目前小家的書櫃要漸次讓出給孩子們,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淡出他們的生活和學習圈。
與他們年幼時共讀的繪本,
或許會成為我年老時的慰藉。


原本以為我在今年會退休,
然而六年前環境生變,
而我又不想受制於人,
就只有積極行動。
整理的工作十分耗費體力並不輕鬆,
然而可以摩挲愛書的時光,
十分幸福!


中秋假期都在當陶侃搬書磚。


很快就變這樣。
隔板用完了。
估計還有200本的扣達。
可以再撐10年嗎?



這是娘家落成時裝修的書牆。
放的是大學時代到工作前期的書。
花了一天的時間在擦隔板,
重新調整位置與分類。



這是我個人專用的第2座書櫃。
原本想控制就這樣。
未料十年之後仍然爆炸滿。
左邊還有一座老爸的。




全部整理工作仍未完成。
等到退休時會把工作用書清掉,
那時才能稍微鬆口氣吧。

(費用630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