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人間四月天

「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
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
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
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裡,
遇到你。」
-------徐志摩


那年耶誕節前夕,我在村外的7-11打公共電話。

7-11開張是當地年初的盛事,
就在當時我租屋的樓下,
所以雖然不到一年,
我就搬進學校宿舍,
但是還是常去晃晃。
那個年代,手機還算奢侈品,
臺灣社會剛剛要從921中重建。


說完「最近好不好哇?」
「什麼時候回去」之後的老生常談,
然後他突然說:「我媽已經看好日子了......」。

一跨入千禧年之後,
日子便在下田野、寫論文和籌辦婚禮中趕趕趕:
2月拍婚紗(婆婆選的)
4月送餅、宴客(爸媽決定的)
6月口試(口委說的算)
連論文送印都是拜託學弟完成的。

兩個月的自助旅行回國後,
復職上班半個月就接著請婚假了。


指導教授和田野報導人都送了訂婚禮物,
同學當中,唯一一個男生,
和我都是年紀相當、也都是在職生,
壓了一片當時最火的「人間四月天」第四集送我。


也許在未婚者心中,
徐志摩是浪漫的、
為了捍衛愛情的純粹,
不惜犧牲所有,包括自己。

可是我一直更喜歡的是主題曲,
江美琪唱的《我多麼羨慕你》
大約美感來自悲劇。



很多年之後,
很多的理所當然之後,
我還是要不停追問:
為什麼沒有求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