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2019.11 不求甚解







參加Openbook 2019好書獎的抽獎
要在FB留言今年讀的10本好書。
這對我的閱讀扣達來說,
怎麼夠呢?




像我列的第一本古文新解系列
家裡就有好幾本。
本來我覺得若缺乏國學常識的背景,
可能會看不懂作者們的哏,
想不到公主們也跟著讀得津津有味!


1. 崩壞國文  圓神  謝金魚
2. 刺蝟的優雅 商周 妙莉葉.芭貝里
3. 渣誌  新銳數位  人渣文本
4. 讓靈感源源不絕的7個習慣與筆記術  一起來出版 倉下中憲.高
火田正幸
5. 陪我散步吧 簡媜  簡媜
6. 獵書遊戲 2&3   親子天下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
7. 人生複本&記憶的玩物  寂寞 布萊克.克勞奇
8. 下町火箭 皇冠  池井戶潤
9. 水澤文具店  博識圖書  安澄加奈
10. 故事學  國語日報 歐陽立中



年初被臉友點名book接龍,
每天要PO一本正在讀的書,連續七天,
哪有什麼難度?
(FB 20190112-0119,最後我還散場加映變成八天十本)

如果是要每天一本,
大概要擠出兩三個小時的時間

當然不能選理論書。

這兩個月最挫折的是宋文里老師推薦的
《符號與修辭:古典詩學文獻的現代詮釋學意義》,
沒有學過任何相關理論,完全讀不下去啊!
時間到了,只好還給圖書館。

我讀小說喜歡一鼓作氣,

這半年過的閒散,
所以都往這面倒了。


為了工作/學習需要而讀的,像是:
世界中的孩子
教學力
教室裡的對話練習
......
那就有點像是參考書,

需要常常翻閱查找,
不是用來「讀」的。



好奇別人都在讀什麼?
隨便滑了幾個人的留言,
居然都是我沒看過的書名。
雖然有所謂熱門/暢銷書榜,
然而重讀者的閱讀口味果然都很獨。


買書、賣書、借書,
好讀書,不求甚解的日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