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20230401 歡迎大孩回家

 




我的寶貝完成修學旅行,一個人的五天四夜京都之行,順利歸來。

回想我16歲那年暑假,為了參加校刊編輯營,不過只是離家到台中,行前徵求家長意見時,只得到父親激烈的反對。次日,媽媽甚至專程到校,只是為了確定我有乖乖上學,哄著我說:「好啦,把拔還是會給你去啦,放學要回家哦!」



那時我確認:我在爹娘眼中原來真的很搞怪喔!

至今我還是不懂他們為什麼會認為我會離家出走?

又為什麼會過了一夜就退讓?



其實我有讀論語ㄟ:父母在,不遠遊。

遊必有方。當年如果他們堅持不讓去,
我的高二生活會怎麼改寫呢?



當我做了媽媽,寫這篇文章,
絕不是什麼「養兒方知父母恩」的懺悔文。



實際是------



3月底原本是是小安的畢業旅行。
開學時因為小七病重,為了顧貓,她打算放棄參加。
小七走後,我問她可以參加囉?她卻絲毫不期待。

原因一:去的那些風景區,真的很沒吸引力;

原因二:高中以來每個學期的班級轉換,
以及以社團為重的學校生活,
她至今沒有在班上交到好朋友。
要跟一群不熟的人同吃同住4天,
從分組就開始鬧意見,
她就覺得畢業旅行太浪費了。



我向來務實,對於一生只有一次的高中畢旅,
這是絕不能少的熱血青春回憶,
然而既然沒有好旅伴,那就自己規劃上路啊!
三月底衝一波日本賞櫻,剛剛好。

一開始我只是說說,老爺跟著一搭一唱,
想不到從小謹慎的寶貝,
竟然認真思考要如何執行了,
我猜大概剛考過日檢N5給了她某種加持。



接著北一女的畢旅費用新聞,
我們真心覺得與其在國內花七千,
不如花萬二(機票)出國。
(二月份票價:虎航飛岡山來回全額12807)


京都有親戚在,她小學時我們就去過兩次。
心理距離是很近的。

何況每次都看到人家日本學生卒業旅行(1.2月好常見),也沒有旅行社隊輔的,為什麼我們就不行呢?
(世界最短的距離,
8公尺據說要等10小時)

整個行程,我幫她處理護照(排隊超過7小時)
還有保險(光這一趴就差點大吵),其他通通給她自己處理。行前我說如果學習歷程檔案有做出來,就給金援;不然就自付喔!聽說她是在錦市場完成日文課的作業。




出國的人是她,所以我也不知「好不好玩」?

學到什麼,也從來都不是我能插嘴過問的。



所以,這篇文章實際是:

寶貝還沒出國,我就擔心著;
寶貝回家,又要開啟媽媽碎念模式。

另一方面羨慕,寶貝小小年紀單飛,爸媽還得等到退休才能「日本郊外看櫻花」,遙遙無期呢!太嫉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