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20190104 花蓮快閃

新年伊始,
決定當日往返花蓮的快閃之行。


這大半年工作上的困頓,好累。

不知道恩師為何始終那麼有精力,
在艱困的環境中撐了十八年?

或許不該說是「撐」,
而是蹲點在田野中,
用孩子般低的角度,
去看、去思考現場的問題。

我不行。
我很任性。
不爽就立馬想走人。

可是我又不甘心。
我想來看看老師、老朋友,
聽聽他們的忠告。


上午先去林田山。
這是我的田野。

畢業許久,我最大的疑問是:
當時在論文中,如預言般的研究結果,
是否應驗成真?

每次回花蓮,必定要來。
才打電話給阿貓校長。
她叫我去找明儀老師。
我不敢。
越是不見、越是難見。
近鄉情怯。
我害怕知道是自己的作業寫錯了;
更害怕是不幸命中。



中午校長帶我去吃飯。
每次都去不一樣的餐廳,
這就是有在地人當朋友的好處。
吞下的好料,總是跟想說的話語一樣多。

校長的視角,
不失真摯的客觀立場點我:
那令我痛苦的原因,
僅是我自己失了界限:
傷我的人,我以為的交情,
我以為對方憑什麼?怎麼可以?
但其實人家根本就是要修理我,
修理我的「憑什麼」!

而所謂交情,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這樣的分析,不若好菜容易下嚥,
我其實希望校長給我建議,
而校長只是讓我面對,
給我足夠的動力畫下句點。



下午見到老師。
在畢業後才建好的院館中繞繞,
遠眺校園。

雖在此停留時間總是很短,
上一次得到的是一個學位,
以及滋養至今的實踐性知識。

還有良師、摯友,
見面一回,來次快充,
我明白,
世上總有人傷我、不理解我,
但是因為有您們,
使我確信努力的方向。


我是誰,我是怎樣的人,
並非由外界的名位決定;
我的思考與行動,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